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的启示:理念先行,行动为基——专访土木工程学院王玉清副教授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进行,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席卷全球。2015年,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支撑,新工业革命势必对工程教育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对工程教育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如何对工程教育质量进行科学评价成为摆在工程教育界人士面前的一个问题,目前国际通用做法是进行工程教育认证。

2012年6月,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有效期5年。2017年6月,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认证)的复评工作,有效期6年,是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我国土木工程专业首批按照国际认证标准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完全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认证并通过的专业。今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五个专业已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正式提交认证申请。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笔者就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的经验及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中应注意的问题,采访了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王玉清副教授。

一、工程教育认证与《华盛顿协议》

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认证起源于美国,认证推出的标准使美国的工程教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秉持的工程教育理念也受到其他非美国家工程教育界的认可。1989年,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简称ABET)代表美国工程界联合英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了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该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其宗旨是通过双边或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资格及工程师执业资格,促进工程师跨国执业。该协议提出的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职业能力标准,是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职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专业评估,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是首批进行专业评估试行的六个专业之一。2013年6月,我国申请成为《华盛顿协议》第21个预备成员国;2016年6月,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国。从此,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按照实质等效的原则纳入《华盛顿协议》,同时,“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按照实质等效的原则正式纳入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框架。

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对外开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中国高等教育真正成为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实现了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跟随者向领跑者转变。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的各项标准和规则制定,在各项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工程教育认证的中国标准、方法和技术也将影响世界。

二、工程教育认证的三大基本理念

在工程教育认证中,专业应始终坚持“理念先行,行动为基”的原则,对认证理念进行细致的解读,只有对理念有深刻的理解和正确的认识,将理念作为行动纲领,引领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实际行动中科学地贯彻理念,才能使专业教育质量得到提升,从而促进毕业生能力的提升。

1.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基本内涵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的三大基本理念为:学生中心理念(SC)、产出导向理念(OBE)、持续改进理念(CQI)。

学生中心理念,即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产出导向理念,即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持续改进理念,即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深入解读

将工程教育认证三大理念串为一条线,我们可将之理解为:与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的所有部门、全体人员,在本科教育的全过程及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都应将全体学生的成果获得与能力发展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定期进行评价,明确存在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并能跟踪反馈,不断地进行再建设与再改进,从而不断地提升专业办学水平,不断地丰富学生的教育成果。

将理念抽丝剥茧,可概括为“五全、一目标”。

“五全”指全体人员、全过程、全方位、全体学生及全面改进。其中,“全体人员”指与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的所有部门(包括教学管理部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等)与全体人员(包括教学管理者、教辅人员、一线教师等)。“全过程”指与本科教育的全过程,从招生、培养,直至毕业的整个过程。“全方位”指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与学校办学定位的确定、专业的设置,到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确定,课程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设计,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的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学生管理、预警、跟踪等)的完善等。“全体学生”指全体教学相关人员、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是面对所有学生而不是部分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是所有学生能达到的目标与要求,课程体系的制定也应为全体学生达到毕业要求而服务。“全面改进”指改进的主体包括全体教学相关人员,改进的范围包括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且改进是不断的、持续的,贯穿在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全体人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改进。

“一目标”指“提升和丰富学生的教育成果、使学生通过教育达成更多更强的能力”是工程教育认证的唯一目标和最终归宿。

3.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理解与贯彻

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理解与贯彻包括四个阶段:学习、理解、接受、贯彻,即不断学习、深刻理解、正确认识、主动接受,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自觉自愿地贯彻与实施理念,从而实现以下几个转变:

教育评价由过去的注重“教育投入”转为注重“教育产出”,由注重“教学条件”转为注重“学生成果”;教学过程设计与评价,由注重“教给学生什么”转为注重“学生学到什么”;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获得的能力由单纯强调“专业能力”转为“专业能力与非专业能力并重”;课程教学目标由注重“具体知识”的传授转为重视“方法、能力、价值观的培养与塑造”。改变过去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探索以促进学生成果达成为目标的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与评价机制;改变过去教学质量监控中只注重过程监控而不注重改进结果的评价与跟踪,转为强调专业应通过制度化、周期性、闭环式的评价及有效的持续改进机制,来保障专业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工程教育认证的必要性认识

国家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有助于构建我国工程教育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有助于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有助于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家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认证的过程,是专业对自身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并进行自我认识的过程,是学习和践行现代工程教育新理念的过程,是明确现状、发现问题进而促进专业建设的过程,是不断改进与完善教育全过程中各环节工作的过程,是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的过程。积极推进认证工作对检验专业办学水平、明确专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是专业发展过程中加强外部监督、促进专业自我认识和自我反省的重要途径,是教育资源竞争中获取质优量足的资源的重要方式。

经过专业评估认证,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目标更加明确、教育理念更加先进、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更加合理、教学质量监控体制更加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投入迈上了新台阶,专业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强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升,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更加宽广,专业的行业地位与社会声望日益提升,对自治区其他高校及我校其他专业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评估(认证)经验为自治区及其他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供了借鉴与参考,促进了民族地区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与工程教育质量的提升。

当前,世界各国、全国各地区高校都在积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认证已是大势所趋,是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校地处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地区经济实力相对贫弱,文化建设与科技水平相对落后,与发达地区同类院校相比,我校总体发展水平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各专业应当明确思想,充分认识工程教育认证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抓住地域、学校及专业特点,挖掘自身优势,凝练办学特色,积极争取国家与地区教育资源的支持和倾斜,不断完善育人模式与评价机制,持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切实提高学生的教育成果,有效提升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探索出一条既满足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又具有民族特色的专业教育之路。

(记者:党委宣传部  安炜丹  摄影: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梁浩)

上一条:构建学校体育新格局 促进优秀人才培养——专访体育教学部主任荀盛龙
下一条:抓好党建促教学 促进学院特色发展——专访矿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振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