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构建学校体育新格局 促进优秀人才培养——专访体育教学部主任荀盛龙

学校体育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的新形势下,积极适应学科发展趋势,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以“基础化、实践化、创新化”为服务理念,把提高与改善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扎扎实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向竞赛训练、群众体育、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层面延伸的良好局面。

一、努力构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教学中心地位

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切入点,以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和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立足点,坚持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逐步建立了“基础素质与兴趣提高”并重的宽基础、多模块、有特色的教学课程体系,实现了必选与自选交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通识教育课程群,达到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力求体育教学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以科研促教学”的内生动力 

通过“引进培训、交流学习”等途径,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均得到改善。体育教学部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为坐标,逐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奖励机制,鼓励教师参与体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积极申报并获批教改、科研项目等,有力推进了体育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发展,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重点突破竞技体育工作,合力推进运动水平提升

为夯实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加强学校竞技体育的顶层设计,学校在竞技体育工作方面加大投入,加强基础条件保障,建设竞技体育引领工程,在重点发挥高水平排球运动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成功取得了教育部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为体育教学部竞技体育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学校运动队运动竞赛成绩优异。

四、进一步加强校园体育软环境建设,营造与形成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体育教学坚持国家政策导向与学校整体办学目标相结合、学生自身条件情况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内容,扎实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将学生体质健康贯穿学生教育服务的全过程通过组织与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外体育活动,有效营造了全民健身氛围,强化学生自觉锻炼意识,促进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提升了我校体育文化与软环境建设。2017年我校引入运动世界校园系统,实现了信息化引领学生自主锻炼的积极性,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体现了课内外协调发展理念,保证了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

体育教学部在工作中力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为我校实现国内知名、民族地区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构建了学生体育工作大格局。

编辑:党委宣传部  摄影:刘壮

上一条:更新理念 完善机制 落实措施 努力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专访教务处处长李晶
下一条:工程教育认证的启示:理念先行,行动为基——专访土木工程学院王玉清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