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科与专业结合,科研促进教学,助力人才培养——专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春明教授

一、关于学科与专业关系的思考

一般说,学科属于知识分类范畴,即相类似知识的集合体,或者说是学术领域的分类。专业狭义上说是大学培养专门人才的平台或载体,与社会职业分工密切联系又与学科密切相关,专业是课程的组合和教学组织形式。在大学里,学术活动主要针对学科,教学主要针对专业或课程。

大学的学科与专业相互联系又有区别,二者应该是相互依存、协同发展,从内容上有交叉,有区别,但是它们都统一于人才培养活动中。

学科建设水平代表学校的学术水平,它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动力源。专业最基础的内容是课程,是高校办学的基本单元。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应统一考虑、统一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动力,促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创新知识、积累转化知识、培养学术人才、学科平台建设等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师队伍、学生实践条件改善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社会对人才需求在不断变化,同时,知识在不断创新,学科在不断分化、交叉融合中发展,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出现不断支撑新的专业,例如新工科建设就体现出了这一特点。

学科与专业不是一一对应的也不是从属关系,一个或多个学科有机地支撑着一个专业,例如学院的新专业物联网(2013年开始招生),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催生。物联网专业从涉及知识体系角度看,主要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四个学科交叉融合构成,而我们学校和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可以完全支撑这一新专业,并力求突出信息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该专业已有两届毕业生。今年之前都是是二本招生,但从培养过程、招生就业和专业评估结果看,这个专业目前发展情况良好。

学科团队与专业建设团队力求统一协调,学科专业双带头人也在逐步实现,这样便于统筹学科与专业建设。

二、科研促进教学改革的实践路径探索

学院主要的业务工作是教学与科研,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对立统一的,统一于学院人才培养实践中。从事学院管理工作中得出一些认识:

1教学与科研是学院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需要共同前进,而学科就是车的油料。教学和科研对教师的发展都重要,但不同的教师可以各有侧重,善于教学的可以侧重教学岗位职责,善于科研的可以侧重科研工作,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推动学院发展,共同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教师教书育人是本职,教学是本,科研是保证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必要条件,所以,严格说教师必须是教学科研型的。从根本上说,教学很好而科研不行的说法一般是不成立的。

3科研应该而且确实是促进教学的。

关于以上三点认识,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以下实践探索:

教师通过不断积累科研成果和经验,开发专业课程教学案例编著教材(讲义),内容充实体现专业技术前沿有特色。例如,计算机专业实践系列教材、现代信号处理教材等,这些教材作者近年来有一定积累科研有成果。若不做科研,编写教材则易缺少特色更甚者难以提笔

科研方面较强的老师,讲课内容中包含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课程有吸引力一位年轻有才华博士教授的课堂上明显感受到,学生喜欢这样的老师。

大学生的双创活动越来越多受到重视,学生热情高,指导教师队伍力量有限虽然构建良好的双创育人环境和制度支持是必要的但不难发现其中取得良好成绩的指导教师是科研有积累、有研发经验、善于实践的教师。他们指导学生在不久前竞争激烈的全国物联网大赛总决赛我院学生获得等奖和等奖项奖励

本科毕业设计选题与科研项目关系也说明科研可以促进教学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需要教师科研的积累和支持现实中,有工程项目背景的毕业设计选题效果总体要好一些。

学院部分专业实验室中有些自制实验设备或课设内容,是基于教师的科研内容设计开发的,有力支撑了实践教学的质量提升

多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已形成了重视本科教学的传统,学院四个本科专业有两个自治区品牌专业和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校级品牌专业,同时,计算机专业是自治区唯一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的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也在快速发展,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正走在不断提高的路上。我们切实落实“以本为本”,努力建成国内知名、民族地区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使学院的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

编辑: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访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院长刘利民
下一条:更新理念 完善机制 落实措施 努力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专访教务处处长李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