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更新理念 完善机制 落实措施 努力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专访教务处处长李晶

10月11日至18日,学校将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这是继2012年召开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之后,时隔六年召开的一次大会。我简单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筹备和组织情况。

一、会议背景

2012年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新工科建设方兴未艾,工程教育认证迅速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形势与发展趋势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进步,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更多新要求。

今年5月2日和9月10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在2018年2月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6月21日,在四川大学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发出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动员令。

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过去六年里,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在培养模式调整、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学分制改革、校企合作成效等方面都取了长足发展。2017年,我校接受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育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和诊断,肯定了成绩,也发现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设,总结经验、面对问题,全面进行评建整改,是我校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因此,这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是在高等教育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总结学校办学成就、面向事业未来发展、落实改革行动举措的重要会议,是一次变革观念理念、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会议,对于我校强化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会议筹备情况

今年年初,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就已经提出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名称调整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是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新要求,在本科教育这个内涵更宽泛更丰富的视域下,聚焦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关键问题、重大问题、难点短板,统筹规划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等问题。

学校党委对于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先后多次专门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全体校领导对拟提交大会讨论的《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加快建设地区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和峻峰副校长《落实以本为本 全面深化改革 建设区一流本科教育——内蒙古工业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下称《主题报告》)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书记校长对会议召开的形式、主题、内容、参会范围、学习讨论方式等都做了具体指示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开一个求真务实的大会、一个凝心聚力的大会,是领导们的普遍共识。会议的两个主要文件《主题报告》和《实施意见》,也是按照这样的要求起草撰写、反复修改斟酌完成的。在分析形势、总结成绩的基础上,结合评估整改任务,全面聚焦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到症结所在,提出具体措施。力求在推进导向性制度政策建设、保障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在具体措施上不讲空话,精准发力。

三、会议组织安排情况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以本为本 全面深化改革  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是进一步提升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实现“建设国内知名、民族地区一流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总目标的基础和保证。

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更新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本质职能,而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处于核心地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

按照校领导的要求,会议期间,特别安排以学院为单位进行两个单元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将分别深入各讨论组参加讨论。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围绕大会主题,抓住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其先进教育思想,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形成统一的教育教学质量观,汇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共谋本科教育发展大计。

建设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必须通过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调动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积极性,集中精力抓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此次提交大会讨论的除了《主题报告》和《实施意见》,还有《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实施方案》《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五个文件,会后还将陆续修订出台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及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文件制度,都是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明确改革方向和具体任务要求,在教师能力提升、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育人、教风学风转变、质量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力求实效。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来自各学院的80名学生代表参会。学校所有的改革措施都指向于和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学生是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希望学生代表通过参加会议和学习讨论,了解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了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具体措施,这些都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息息相关。希望学生代表能够发挥表率作用,宣传会议精神,带动更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珍惜青春韶华,努力奋斗拼搏,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科教育教学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投入本科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为建设具有我校特色、民族地区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

编辑: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科与专业结合,科研促进教学,助力人才培养——专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春明教授
下一条:构建学校体育新格局 促进优秀人才培养——专访体育教学部主任荀盛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