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咱们李海滨老师点赞!

近日,呼和浩特各大新媒体平台都在转载我校学生上传的“点赞!呼和浩特一高校教师担心学生看不懂PPT,胳膊骨折坚持写板书”微博,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为人民教师点赞,向教师致敬。

微博里的主人公是理学院的工程力学老师——李海滨。不久前,他加班布置工作,奔走于各个办公室之间,下楼时不慎摔倒,导致手臂骨折。他却没有休息一天,打着石膏坚持给同学们上课,为学生答疑解惑。课堂上担心学生看不懂PPT,坚持用粉笔在黑板上画图、写板书,已经半个多月了。

李海滨老师这样的言传身教,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责任”的意义。学生们亲历了新时期的优秀师德典范,被李老师的行为深深打动,对教师这个职业又多了几分敬意。

看到老师打着石膏还坚持讲课,学生们说:“老师对我们这么负责,认真听课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希望其他同学能收起手机,也对自己负责。”“李老师最开始右手受伤时,坚持用左手为我们在黑板上书写重要内容,现在手好些了坚持用右手书写板书,是一个认真、负责、为学生学业着想的好老师。”“诲人不倦,态度积极认真,对学生极其负责,是个有责任心的好老师。伤筋动骨一百天,望李老师早日康复!”“重伤不下火线,老师这么用心,我又怎么能不认真地学习下去?不能辜负老师的良苦用心。”

还有学生回忆:“教学内容丰富有效,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有时还有些幽默,受伤坚持授课,李老师辛苦了!”“老师上课会关注到每一个人,之前玩手机被老师提醒多次,现在老师带伤授课,感到非常愧疚。”“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上课例题丰富,细心讲解,不厌其烦,让学生有所收获。”“李老师对学生课堂作业的批改非常认真,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同学们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对作业进行批注。”

学院的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李海滨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多年来坚持从事教学工作,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李海滨老师作为一位博士生导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他热爱学生,热爱三尺讲台,热爱这一份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他更爱这项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

李海滨老师1992年考入内蒙古工业大学民族预科班学习,后转入机械系攻读学士学位,1997~2000年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基础部力学系攻读硕士学位,2000~2003年在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任教以来,主讲“工程力学”“分析力学”“神经网络计算”“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等本科、研究生课程。工作以来参与了学校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与建设、力学本科专业改革建设、力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学校学分制改革等工作。2014年担任理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目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等多个项目和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等荣誉。

李海滨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教12年,他见证了自己从一名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老教师的人生历程。回想过往,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享受平淡以及对人生价值的再思考。现在站在讲台上,教学已不是问题,问题是该如何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把获取知识的能力传授给学生,把善良、尊重、不屈的品格和担当、忠诚、敬业的人生态度传递给同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66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很多优秀教师,他们用爱心和责任心将内工大精神代代传承,将优秀师德展示给一代代的内工大人。

(作者:刘炯 耿敏  编辑:白杨)

上一条:刘永明同学被评为2016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
下一条:好老师要永远在路上--专访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郝贠洪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