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抓好党建促教学 促进学院特色发展——专访矿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振友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面临着全新的形势。高等教育作为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进步发展的新机遇。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高精尖人才的海外流失以及国内教育仍存在的种种弊病,高等教育改革的脚步刻不容缓。本科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的浪潮中应该走在前面。矿业学院作为我校的二级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教育,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记者围绕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学院本科教育中心工作新发展相关问题,采访了我校矿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振友。

一、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

2018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高校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10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伟大号召,吹响了新时代教育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培养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名校,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就是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能够助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一方面要教知识,另外一方面就要教做人。我们学院多年的育人经验总结为四条,第一是在培养什么人的政治方向正确,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第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向上向善;第三引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全面不断提升;第四是助力学生学业和综合素质方面增长本领。我们强调先学做人,再学做学问、学做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实现自我理想中为国家及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矿业学院抓好党建促教学

矿业学院作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的二级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定位,走在高校矿业专业前沿。成立十年,目前有“地下工程与地质技术”一个硕士专业;“采矿工程”、“地质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两个专科专业。目前学院在校学生1100余人,本专科生比例达到84.04%。多年来,矿业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以抓好党建促教学为工作着力点,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学风建设,打造文化育人氛围,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成立时间短,年轻教师居多。青年教师思想认识的加强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对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学院党总支每年组织开展教师教学技艺大赛、教师互相听课评课等工作,参与率较高,有效的促进了青年教师们教学技能的提升。党总支支持青年教师外出参加专业培训、会议研讨等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参与行业教育教学交流。2017年开始,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全国采矿工程教师讲课大赛,共有3人获奖。

2.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出台《矿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举办了矿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报告会,地质工程系教师、吉林大学博士高成做了题为《我所认识的黄大年老师》专题报告,有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3.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总支密切结合本单位党员队伍特点,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号召党员教师做修身正己教书育人的表率。采矿工程系全体教师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不计回报的备战全国采矿工程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地质工程系党员教师主动攻坚克难,主动申请前往地质条件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地承担实习任务。

4.注重发挥校园文化引领和环境育人功能

面对两地办学的现实条件,学院党总支着力打造准格尔校区文化氛围,通过校训石刻文化、习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等图文展示,不断提升师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政治觉悟,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能。

5.注重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良好的学风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我院坚持加强学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推行学业预警制度、院长与挂科学生一对一谈话、无手机课堂制度、坚持低年级上夜自习等多种方式,学风状况转变良好,学生学年挂科总数明显减少。我院以大学生科技竞赛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成果显著。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实践作品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4项,参赛作品获奖率高达80%以上。

学院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学院近五年本专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自2014年以来,共有18名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到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矿业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培养稳定优秀的教师队伍为基础,实施优质的课堂教学为中心,坚持培育优良学风,积极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记者:党委宣传部  王晓彤  摄影:刘壮

上一条:工程教育认证的启示:理念先行,行动为基——专访土木工程学院王玉清副教授
下一条:关于专业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路径的思考——专访机械工程学院裴承慧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