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自治区首批首席专家----刘志璋

刘志璋,男,汉族,1941年5月出生于陕西榆林。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动力工程系汽车拖拉机专业,1965年毕业后分配到内蒙古汽车装配厂工作,任技术员。在工厂期间曾从事汽车总装线、汽车总体结构的设计工作,汽车变速箱加工工艺设计及工装设计等技术工作。1973年调内蒙古工学院任教,一直从事内燃机和能源动力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学工作。曾担任内燃机实验室主任,汽车教研室主任,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动力工程系副主任、主任等职务。曾兼任内蒙古节能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能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现兼任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太阳能学会副理事、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1988年成立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担任所长。1995年评为教授,1996年后专职从事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指导工作。现任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动力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志璋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认真讲授内燃机原理、内燃机增压技术、汽车尾气净化技术、汽油喷射系统及控制、内燃机测试和燃烧理论等课程,并理论指导实践,多年以来一直从事风能、太阳能自然能源的开发利用,进行小型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风光互补发电供电系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以及应用推广。出色完成无减速器可变冲程风力提水机、RTM工艺研制新型风力发电机叶片、“中国-西班牙合作户用太阳能发电示范系统”等内蒙古科技厅、内蒙古交通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这些项目的完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的应用技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内蒙古新能源应用技术走向世界作了技术准备。
由于在新能源方面的研究成果显著,刘志璋教授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曾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并形成了多项科技合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在区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刘志璋教授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改善了农牧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并引起了自治区领导的重视,这对内蒙古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以及内蒙古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研究工作中,刘志璋教授不畏艰辛,深入农村牧区,采集数据、调试设备、进行实验,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崇高的敬业精神。
在刘志璋教授的言传身教下,一支技术力量比较雄厚、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科研队伍脱颖而出。这支队伍与国际上许多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建立了比较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积累了许多科研成果向生产力和产品转化的经验,具有工业产品中间试验的能力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的经验。内蒙古工业大学正在为我区新能源事业的稳步前进、为提高我区经济发展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并将继续为自治区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为自治区的环境和生态保护、为改善农村牧区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条件作出应有的贡献。
1998年,刘志璋教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模范教师殊荣,2000年荣获由中国科学技术基金会颁发的“国飞阳光奖”,2000年获欧洲共体能源与环境委员会颁发的“全球能源奖”中“可再生能源住宅系统”一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奖励,2007年12月被聘任为自治区首批首席专家。

上一条: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博导----赵增祺
下一条:内蒙古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张晨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