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6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2年第6

党委宣传部                                                                                                                 2022610



  

1.《人民日报》任理轩: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2.《人民日报》黄群慧 杨虎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与世界意义

3.《人民日报》韩保江: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人民日报》张占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5.求是网评论员: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6.《光明日报》王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逻辑意蕴

7.《光明日报》刘舒杨 王浦劬: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8.《经济日报》艾四林: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

9.《经济日报》王灵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10.《红旗文稿》赵昌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的主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任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潮流,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现代政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等,集中而鲜明地体现在其领导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上。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把握非凡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何以能在一百年里从衰败凋零走向欣欣向荣、书写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答案要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中去找寻,从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苦苦求索中去探究。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欲求现代化,必先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欲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诉诸革命。对此,毛泽东同志说得很清楚:“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封建势力的腐朽统治,就像沉重的枷锁,紧紧束缚住中国现代化的脚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中国推进现代化扫清了障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在现代化征程上艰辛探索、砥砺前行。中国选择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现代化,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我们党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个时期。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社会在现代化的急剧变革中保持和谐稳定,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奇迹: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这是不断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奇迹: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深刻理解根本原因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国家实现了现代化。中国这样一个曾经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国家,为什么能在一百年里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能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历史上,中国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1840年鸦片战争后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沦为西方列强瓜分蚕食的对象。何以如此?从现代化的视角看,就在于没能赶上世界现代化浪潮,被时代远远抛在了后面。如何实现现代化,是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绕不过的课题。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在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从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宏愿,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完成实现现代化这一历史宏愿,必须确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并付诸行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中国共产党人立下愚公志,将实现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从1953年实施“一五”计划,到2021年实施“十四五”规划,中国的现代化一步一个脚印坚毅前行。从党的十三大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五大提出“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步骤日益明确、战略路径日益清晰、战略规划日益完备。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在一个曾长期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在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发展很不平衡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所要经历的艰难险阻、所要付出的鲜血和汗水必然是世所罕见的,除了顽强奋斗,别无他途。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人民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进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进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征程上铸就一座座精神丰碑。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立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伴随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小康”标准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提高,为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面向未来,无论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还是2035年远景目标,包括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都深刻体现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们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起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回顾百年历史,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深刻影响着世界现代化进程,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紧密相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从而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意味着要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意味着不仅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意味着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意味着超越西方一些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在发展自身的同时造福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遵循现代化普遍规律,又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对中国发展、世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体现在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之所以在近代落伍,甚至沦落到任人宰割的地步,一个根本性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没有察觉到工业革命引发的世界现代化浪潮,一次次错失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机遇。鸦片战争后,许多救国方案都是为了中国能赶上现代化浪潮,实现民族复兴。然而,这些方案一一失败了,民族危机越来越深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奇迹宣告中华民族在经历无数磨难后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体现在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将不仅极大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版图、极大提升人类发展水平,而且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遵循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探索中国作为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特殊规律,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全新选择,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意义,体现在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追求,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进程,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但社会主义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面对巨大压力和挑战,中国始终没有动摇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实践,是对社会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最好检验、最好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但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只要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就一定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大奇迹,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2021年10月28日09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与世界意义

黄群慧 杨虎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现代化史上的伟大创造,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和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

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形成过程中所体现的特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考察表明:对于后发国家而言,一个积极有为、坚强有力的执政党是实现经济赶超的关键。这同样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和拓展的关键。在现代化进程中,执政党的重要作用是领导人民构建后发国家所不具备但却是实现经济赶超所必备的基础和条件,包括基础设施、法律制度、产业政策、教育培训等。中国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的过程中,内外部约束条件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科学制订、不断完善短、中期现代化目标,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期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掘潜力、抓住机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和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彰显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回顾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可以发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果没有具有坚定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就无法在复杂、艰苦、多变的环境中实现社会凝聚和社会动员,也很难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无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世界历史上,只有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过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得以形成和拓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个显著特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在西方发达国家先行构建和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中,后发国家要实现现代化绝非易事。一些后发国家付出丧失独立性的代价谋求依附性发展,结果却陷入各种发展“陷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结果,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并联式叠加发展。尽管现代化不只是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但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无疑是现代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从世界范围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后发国家,通过工业化驱动现代化都是必然的路径选择。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项重点工程,到改革开放以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化始终是我国现代化的主要基础和动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对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表明我们党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愈益清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并联式叠加发展的现代化思想和实践,带来了我国生产力大发展。1952年,我国GDP仅为679.1亿元,人均GDP仅为119元;2021年我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改革开放以来,在1978年到2020年的42年里,我国GDP年均增速达到9.2%。一个在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基础上起步的发展中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如此持续稳定的快速发展,无疑是世界现代化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证明: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发展中国家要坚定自己的现代化目标,结合本国国情积极探索自己的现代化道路。落后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愿景之间的巨大差距,只应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强烈意愿和动力源泉,绝不应成为放弃独立自主的理由。发展中国家将强烈的现代化意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需要有一个坚强有力、能够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执政党。在这样的执政党领导下,才能在长期赶超过程中始终凝聚人民共识、代表人民利益,锲而不舍地追求现代化目标。

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目的不同,现代化的特征和背后的逻辑也存在很大差异。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服从于资本逻辑,缓解资本积累矛盾、满足资本增殖诉求是根本性和决定性的力量。与之根本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导向,以造福人民为目的,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我们创造性地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充分发挥资本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又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违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了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

推动人类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使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展望未来,我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使人类现代化的总人口规模增加十多亿。十多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这无疑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的现代化,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和人类社会进步方向的现代化。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积极承担责任,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无论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还是当人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都充分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增长引擎的重要作用,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导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和行动,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担当和博大胸怀。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25日09版)

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韩保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就能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现代化的过程也是生产力发展的过程。生产力不仅是直接推动现代化进程的根本力量,而且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客观标准。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对生产力发展具有极大促进作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随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我们党将现代化的内涵逐步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优势越来越显著,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各方面建设相协调,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要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权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孤立发展,必须同舟共济、开放合作。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结果,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同时,中国式现代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既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开放合作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不断增强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31日09版)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张占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有助于在发展进程中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规定”,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在何处,认清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重大区别,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追求共同富裕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和拓展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开创的,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追求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探索现代化道路过程中,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践行初心使命,追求共同富裕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和拓展的历史过程。

追求共同富裕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发展的奋斗目标中。在开辟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寻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在小康社会与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从中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出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意味着我们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些重要决策部署,指明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描绘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

追求共同富裕明确了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而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明确提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要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党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致力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得到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

追求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和理想追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丰富的关于小康、和谐、大同社会的思想。《诗经》里就有关于“小康”的记载;《礼记·礼运》描述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反映了关于大同社会的理想;孔子讲过“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管仲所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说明了物质基础与文明进步的关系;出自《左传》的“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说明了勤劳奋斗的重要性;孙中山提出“民生为社会进化的重心”,表达了改善民生的要求。然而,由于缺乏制度基础和物质条件,这些思想理念只能停留在对美好社会的憧憬之中。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辟,才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扎实的生产力条件和社会发展基础,使得共同富裕理想能够在中华大地上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文化逻辑,共同决定了共同富裕必然是其重要特征。是否坚持共同富裕,成为区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标志。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人民日报》(2021年10月12日10版)

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求是网评论员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会对这样的历史启示有更加深刻的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道路的坚持与宣示,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实现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近代以来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但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向全党、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阐明这样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中国道路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广阔前景证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是一条,而是多条,是条条道路通罗马。

中国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条道路的根本特征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道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过上现代化生活,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这是一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而不是少数人富裕;这是一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这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把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有机统一起来,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坚持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不断以现代化的成就造福自己也惠及世界。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顺应历史潮流和发展大势,符合人民期待,始终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将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始终把握正确方向砥砺奋进。

人间正道开新篇。今天,可以告慰历史、告慰先烈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

(来源:求是网)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逻辑意蕴

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承接着中华民族饱经磨难的近代历史,闪耀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博大胸怀,具有无比丰厚的逻辑意蕴。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艰辛探索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深厚的历史逻辑。这一道路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尤其是从近代中国的深重苦难中走出来的。

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曾长期领先于世界。然而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统治的腐败无能,帝国主义列强的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逼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中国当成资本掠夺的跑马场、利益攫取的输血池。从《南京条约》开始,列强强迫中国签订了大量不平等条约,疯狂掠夺和压榨中国人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是近代中国人的哀叹,也是这个古老民族在深重黑暗中不得不奋起抗争、寻觅新路的历史起点。

黑暗使人渴望光明,苦难使人长怀壮志。在西方资本主义的殖民侵略下,中国人民坚毅地开始了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掀起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运动,力图挽救民族危亡,实现国家富强。历经数代艰难探索,苦历百年雨骤风狂,最终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之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抚今追昔,鉴往思来,我们应当以深沉的历史感来看待、体悟、把握这条现代化道路,让历史的底色将这条道路衬托得愈发厚重深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闪耀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深刻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指引。

面对近代中国的乱局,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思想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道路表明,要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现代化的目标,只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引领当代中国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宽阔大道上。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走出一条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引。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坚实的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宏伟实践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立志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担当,矢志不移地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在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现代化”这一概念。他指出:“我们已经或者即将区别于古代,取得了或者即将取得使我们的农业和手工业逐步地向着现代化发展的可能性。”这表明我们党在即将领导完成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之时,就开始关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1956年9月,党的八大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郑重地写入了建设现代化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任务。1959年底到1960年初,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又强调:“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第一次完整表述。此后,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奠定了重要的发展基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接续奋斗未有穷期。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重要概念,确立了解决温饱、实现小康、奔向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大局,统筹全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现代化方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现代化事业、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行了“两阶段”的重要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谋划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既高瞻远瞩又科学缜密,既胸怀全局又心有定论,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进行大国谋划的高超智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具有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它充分表明,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通往现代化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决不只有欧美发达国家一种模式、一条道路、一个标准,更不能将欧美现代化道路视若唯一,进而否定其他国家的道路选择和社会进步。中国自近代以来孜孜探求的现代化道路,既是对长期以来由西方发达国家划定现代化标准和模式的西方中心主义的理论反驳,也为世界上寻求非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无比自豪和强大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在这条道路上如期实现。

(作者:王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副社长)

《光明日报》(2022年01月10日15版)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刘舒杨 王浦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属性。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保障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熟,创造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新亮点,并在此过程中生发出独特的内涵、特征和逻辑。

1.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化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的科学性、民主性、法治性和有效性的过程和事业。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在中国基本经济关系和制度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得以推进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实现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体格局、基本形态、体制结构和矛盾运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实现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和培育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双引擎和双动能,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互惠共生与良性互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复合治理机制。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发展变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原动力。改革开放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一判断推进的改革开放事业,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且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正是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得以发展的。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容涉及优化和完善政治权力关系、公民权利关系以及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就优化政治权力关系而言,在执政党与国家关系方面,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在国家政治方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监察权的相互关系,完善中央与地方关系,形成权责统一、科学配置、体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政治权力结构。就完善公民权利关系而言,贯彻依法治国战略,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就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关系而言,明确权力的边界、规范权力的运行,积极培育和实现公民权利,推进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良性互动,达成公共权力与个人权利的合作共治,实现国家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与相互强化。

2.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特征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

党的领导确保国家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从根本上确保中国国家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向。

党的领导确保国家治理的公平正义取向。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价值诉求。如何保证国家治理不被资本集团与利益集团所俘获,保证国家治理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偏离社会公共利益,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确保党是长期执政的革命党,也是坚持革命的执政党,确保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其先进性、纯洁性保证国家治理的公平正义与公共性取向。

党的领导确保国家治理的集中统一和高效实施。巨大的人口规模、复杂的人口结构、多期叠加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任务、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国家治理必然面对高度复杂的社会利益结构、利益诉求和利益矛盾。如何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在发展中维护社会的统一和稳定,同时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发展与治理的有机结合,达成现代化发展与治理的双优绩效,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的政治能量和高度的政治权威,在国家治理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解开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诸多困结的最大秘诀和关键。

党的领导确保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行现代化建设。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在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巨大优势。实践中,我们党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治理运行机制。一方面,党充分发挥政治组织力与政治动员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国家治理。另一方面,党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与政治执行力,把握国家治理的社会主义方向,保障中央权威与决策的集中有效,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持续有效发展。

第二,坚持人民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主体地位。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实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过程,是人民主权与人民治权有机联系、相互强化、共同发展的过程,是以系统有效的整体性治理集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构建治理格局、制定治理战略、优化治理体制机制、实施治理方针政策,集中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人民性。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优化和完善国家的政治权力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基本内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创设政治权力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确保权力按照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运行。由此可见,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奉行人民之政,而且贯彻人民之治。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维护、保障和实现人民权利为出发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在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在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中,人民以巨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多领域、多层次、多范围、多方面开拓创新和完善发展民主治理的机制和路径,使得人民参与治理与自我治理有机结合,使得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现为人民正当权益的实现,落实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和公民权利的法治保障制度。因此,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公民权利真实平等广泛实现的现代化。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根本路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真实、广泛和有效的人民之治的伟大实践。

第三,辩证思维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

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基础与思维方式。中国国家治理秉持马克思主义辩证逻辑,在国家治理中构建了“一”与“多”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逻辑结构,体现了国家治理的东方智慧。

在治理的经济基础方面,中国国家治理遵循“一”与“多”共存的辩证逻辑。贯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资源配置的基础,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运行机制。在“一”与“多”的辩证统一中,发挥多种所有制、分配制度和经济运行机制的优势,服务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任务。

在治理的主体方面,中国国家治理坚持党全面领导、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把握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向,有效整合、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利益矛盾与利益冲突。同时,尊重社会的多样性,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引导其有序参与到国家治理的基本框架中,在“一”与“多”的互动关系中,形成政党—国家—社会协同共治、互强互动的治理逻辑。

在治理的出发点方面,中国国家治理奉行公共利益优先、兼顾个人利益的治政要领。在国家治理的意义上,优先性集中体现为在社会发展中将社会公共利益置于至高地位。虽然公共利益来源于个人利益,但公共利益独立于个人利益,并优先于个人利益。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人民的共同利益为社会公共利益的基础,强调公共利益优先,以公共利益统合个人利益;同时,高度重视个人权利的实现与个人利益的保护,表现为“一”与“多”共存的辩证逻辑。

在治理的基本价值方面,中国国家治理弘扬“和而不同”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奉行一元价值主导、多元价值共存的基本价值取向。在实践中,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有益经验,积极努力实现社会生活多重价值的协调发展与有机融合。在治理精神与治理价值层面,体现“一”与“多”有机结合、协同共生的辩证逻辑。

3.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施

建构性治理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施路径。所谓建构性治理,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尊奉人民主权,优化国家治权,保障公民人权,在问题导向与问题解决的治理实践中,建构和优化国家治理的主体结构、制度结构与价值结构,形成中国特色结构性治理模式,并且据此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首先,以权威治理整合社会,以构建结构性治理主体格局为依托。统一、有力、强大和有效的权威,是建构现代国家治理格局的必要条件,也是促进市场发展和社会有效治理的重要前提。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实践表明,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的多样性多元化,中国共产党运用强大而有效的权威力量,建构和维护了社会公共秩序,保证了公共规则的有效供给与实施,规范了人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将个人理性整合为公共理性,从而实现了社会公共生活的有效运转,保证了多元社会主体之间的有序互动与协同合作。因此,统一强大的权威性与多元多样的民意诉求的有机融合,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合和建构结构性治理格局,并且运用这种结构性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其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国家治理制度建设为根本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升制度执行能力,优化制度的运行和效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建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通过优化治理主体间的利益关系,改革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打破既定利益格局,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治理主体的制度执行力,将治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治理效能作为制度评价的基本标准,以效能为依据推进制度的优化升级。

再次,实现治理与发展的紧密结合,在发展和改革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国家治理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历史进程中,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系统实施和持续创新的建构性治理。建构性治理不断创新治理制度安排,全面改革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治理体制机制,优化政治权力关系,完善公民权利;在治理创新中建构现代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提升政治权力主体与公民权利主体运用国家治理制度达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协调利益矛盾的能力,提升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能力。同时,按照社会主要矛盾和国家治理的主要战略和任务,分阶段建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机结合的现代治理结构。

最后,治理兼具现实针对性与现代化超越性。一方面,建构性治理从实践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问题为改革的有力抓手,通过解决现实问题,着力针对性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另一方面,建构性治理坚持不断探索和创新治理结构,进行顶层设计,把问题解决与国家治理战略有机结合,基于实践构建治理现代化的模式,并且以此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因此,建构性治理又具有超越性和引领性的特点。

总之,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中国国情,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实现什么样的治理形态和治理文明,如何构建和实现这样的治理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实践探索,不仅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对于其他国家实现治理现代化也有借鉴意义。

(作者:刘舒杨 王浦劬,分别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教授)

《光明日报》(2021年11月02日11版)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

艾四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为更好地回答阐释清楚这一问题,需思考三个前提性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

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出,是我们党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要经历这个阶段,所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设想一个普遍性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设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道路。

二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一方面,两种制度并存,因而现代化进程不是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另一方面,原发现代化国家对后发现代化国家有着一定的影响,后发现代化国家对原发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经验也有吸取和发展。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吸取人类一切有益成果包括西方现代化经验教训基础上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

三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全球化给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带来了新的动力、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也必然赋予后发国家现代化新的时代色彩。在全球化条件下,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前所未有。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这种联系和影响中走向现代化。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叶子,这就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的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归根到底是一条现代化新路。

基于以上考量,可以概括地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逐渐呈现出新的面貌,特别是体现在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包容性等方面。

自主性

西方现代化是原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现代化。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一直都是蓝本,是很多后发国家效仿的对象。长期以来,现代化等于西方现代化,现代文明等同于西方文明,现代社会等同于资本主义社会,似乎后发现代化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遵循西方现代化道路,这是原发现代化优势所造成的幻觉。事实上,一些清醒的西方学者就否定了西方现代化的规律性、普遍性、唯一性,认为西方现代化是基于西方历史文化的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人口规模巨大,又具有独特历史文化,现代化道路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不是跟随性而是超越性的现代化。

全面性

西方国家能够解决富裕问题,但是很难解决“共同”“全面”的问题,只能是实现一部分人富裕、少数人富裕,而多数人还是贫穷的,两极分化严重,这种情况并没有随着西方现代化进程而消除,反而有扩大之势。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体现了富裕的全面性。按照党的共同富裕“路线图”,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可见,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了西方现代化伴生的两极分化问题。而且,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

协调性

西方现代化没有办法解决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冲突问题,同时,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不断加剧,西方社会的分裂不断加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与自然等方面更协调、更和谐。

和平性

历史地看,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大多与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伴随着殖民、侵略等。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事实上,几十年来,中国全速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正是得益于世界和平的环境。因此,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始终是一个和平的进程,展现出的是一条非攻击性、非侵略性的和平的现代化新路。

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破除了现代化道路上的西方中心主义,展现了道路的多样性、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西方现代化道路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共存关系。我们并不排斥西方现代化,而是学习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吸取了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近代以来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同时,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等,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给人类的新的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断推进,会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还要看到,虽然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途径,但我们并不会把这些强加于其他国家头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包容性。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经济日报》(2021年07月21日10版)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王灵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的提出,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同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高度概括,标注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新定位、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对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质和底色

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就是这样一条自己走出来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道路。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历史发展和实践要求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鲜明特质,构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底色。

其一,致力于自立自强。

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多年来,小康社会建设全面展开、稳步推进。党的十八大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其自立自强、创新创造的鲜明特质,成就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最为壮丽的事业。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体现了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现代化的普遍要求,又同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有着本质区别,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其二,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马克思、恩格斯在其经典著作中设想,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促进共同富裕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上,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影响最广的脱贫攻坚战。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标志着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解决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未能完全消除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彰显了我们党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体现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凸显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过程的、要分阶段推进和实施的共同富裕,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

其三,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逻辑。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并将之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还是在脱贫攻坚、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正因如此,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强调形成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良好局面。

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价值引领、文化滋养、精神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旨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其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人类应该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国制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为重点,引导绿色消费,推广绿色产品,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布并持续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有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五,坚持和平共赢。

历史地看,西方的现代化之路大多是与扩张主义、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的。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中国的现代化走的是一条和平共赢之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将“和而不同”“和衷共济”“天下为公”“天人合一”等中华传统理念和价值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迄今为止中国提供的最大全球公共产品,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其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使数千年来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重要通道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将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观”和大同世界理念付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将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靓丽底色。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的实践路径

西方现代化的弊病之一,是造成了人与人关系的物化。马克思曾尖锐地指出,工人在自己的劳动中不是肯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不是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不是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而是自己的肉体受折磨、精神遭摧残。与之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使人与人、人与自然和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更协调、更和谐。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底色,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其实践路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其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一代代共产党人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这片中华大地上。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赋予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发展的根本目标,着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其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进一步从理论上阐释了人民如何有效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色,是对社会主义和我们党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方向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和发展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其三,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提出了涵盖依法治国各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基本建成法治社会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我们党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创新社会治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其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变革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发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等稳居世界前列。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增长的包容性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我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推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推动,从出口大国转为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我国经济实力、经济结构、经济活力韧性、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

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还是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结晶,都可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显著优势中找到根源和根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形式,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探索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准则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准则。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进程中呈现出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支撑下生长起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全方位建设实践中巩固完善的。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体推进和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体现着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方向目标,蕴含着和平发展、包容互鉴的理念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日臻完善,正在筑基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新形态,代表着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达至的新境界、呈现的新气象。这个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文明形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使现代化系统得以统筹协调,促使各个领域的文明建设相互促进,每个领域的文明建设都为其他领域的文明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又都以其他领域的文明建设为条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等,都是现代化文明新形态的显著特色和优势。

兼收并蓄和开放包容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现代化代表着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是强国富民的必经之路,其趋势和方向不可逆转。西方发达国家用了近300年时间,让10亿左右人口进入现代化,走出了现代化的西方道路。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西方模式似乎成为了现代化的唯一模式。但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证明,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可以选择,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通过走自己的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因此,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共存关系。我们并不排斥西方现代化,而是学习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吸取了教训。在现代性或现代价值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更大的包容性。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需要看到,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由此,新时代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色: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而且,推动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既能创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能塑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文明。

命运与共与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行共存。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在人类社会中,文明多样性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主张,充分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积极倡导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充分汲取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的产物。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倡导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以现代化建设新成就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赓续的客观规律,更在多个维度上探寻着人类文明的普遍规律。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才能避免西方现代化的弊端,建设走在时代前列的现代化文明。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建设完善和贯彻执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能够展现、优势能够发挥。

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新局面、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内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我们党领导人民的一系列伟大实践,必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进一步涵养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必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相互促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经济日报》(2021年12月2日10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的主要贡献

赵昌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那么,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上许多民族共同的追求。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现代化道路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模仿的对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立足于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逐步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还要继续走好现代化道路,后面的的目标更宏伟,挑战也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特征,既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现代化道路的筹划。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人口规模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相当于当前高收入国家人口的总和。人口规模巨大对现代化的影响是多方面、全方位的,比如现在全国有4亿多人口达到中等收入,还有很多人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我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但如果按照当前西方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方式,现有资源是无法满足需求的,也因此决定了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认为,收入分配差距在扩大之后自然会缩小,但如果从更长远的历史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常态。西方只有50年代到70年代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短暂地实现了收入差距缩小。从长时段来看,全球收入差距扩大的挑战更加严峻复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共同富裕,是前所未有的伟业。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丰富并不必然带来精神富足和人的全面发展,相反,单纯追求物质财富的发展方式可能引发各种社会问题。西方社会道德失范、社会动荡的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始终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为不变的追求。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早期的现代化国家,有足够的生态空间容纳发展需要,用物理学上的话说就是“熵”可以充分增加。但地球作为一个系统,熵值不能无限增长下去,包括中国在内的后发国家,面临的生态环境“考卷”越来越难,可以利用的生态空间越来越小。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现代化道路完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立己达人的包容性发展之路,不输出殖民、不输出战争、不输出矛盾,既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在全球利益的增多,我国已经站到国际竞争的前沿,在应对外部挑战的同时,我国努力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归根到底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迄今以来的现代化进程,至少有这样几个原因。

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化规律。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实践创新从来都伴随着理论创新,包括对现代化道路的新认识。正是因为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在现代化的每个关键时刻,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正是认识到旧中国落后的根源,党才带领人民进行了深刻的社会革命,为现代化开辟了道路。再如,在生态破坏、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及时吸取其他国家的教训,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

充分发挥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党的领导一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强有力和广泛的社会动员能力,保证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整合全社会的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妥善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独立自主地推进工业化、城市化。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人民利益高度一致,避免很多国家出现的发展障碍。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纷繁复杂的利益中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党主张“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利用传统文化中的有益资源。比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吸取中国传统文化天下为公、家国一体的有益成分,使得基层治理更有韧性、有弹性。再比如,中华民族兼济天下、以义为先的文化,让我们在国际上能够交到更多朋友,倡导国际公平正义,也为现代化注入了活力。

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优良品格。这让整个党始终保持崇高理想信念和牺牲精神,具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正因为党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正因为党坚持自我革命,主动站在历史前沿探索新问题,才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不断在革新中持续进步。

现代化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世界瞩目中国,不仅在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本身,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西方模式进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具有独特的贡献。

丰富了对现代化的认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出现了发展经济学,是因为大量新独立的国家要探寻新的发展道路。放眼二战后的世界,除了少数老牌发达国家之外,那些照搬西方发展方式的国家,并没有实现发展和繁荣,反而大多陷入动荡和分裂。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首先是在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一条新的道路是可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现代化的巨大贡献。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失衡、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的格局至今没有根本改变,应该说人类始终处在探寻一个最理想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历史终结论”的提出者福山也认为,“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需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当前世界的发展来说,中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方向。

给世界走出当前的全球困境提供了钥匙。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格局,导致了一个两极分化的世界:西方国家集中了大量资本和资源,但大量发展中国家缺乏必要的发展能力、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治理能力,导致全球范围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只有尽快推动世界上那些还没有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走上发展的道路,我们面临的全球失衡、资金流动性过剩、民粹主义、民族问题等才能得到解决。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的背景下,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这也是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可以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这些的共同价值目标,具体表现为什么形态?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这个话语权过去长期由西方把持,这些价值长期被西方文明形态所注解。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把人类几千年来追求的文明,通过中国自己的方式给出了一个答卷。除了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在中国更好地得到了体现外,我们还提出了健康中国、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等理念,提出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容。

(作者: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红旗文稿》(2021年24期)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7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5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