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2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2年第2

党委宣传部                                                                                        202245



1.人民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

2.人民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3.人民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5):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4.《党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

5.《学习时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人民日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①:思想之旗领航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7.《人民日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②:思想之旗领航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8.《人民日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③:思想之旗领航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判断一种理论是否成为科学体系,主要看是否包含鲜明的主题,是否系统回答所处时代提出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否具有严密的逻辑和完整的结构并且不断开放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一个集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于一体的开放的科学体系。

(一)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

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一个政党在一个时期要完成的历史使命,一代领导人在一个阶段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都是由当时的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始终聚焦于回答重大的时代课题,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时代课题无不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去往哪里、走向何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影响时代发展的基本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无疑是新时代的新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向世界再次昭告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立场,为新时代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深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是什么”。进一步亮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深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在哪里”。进一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作出了阐释,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强调这些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深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进一步强调必须接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篇章,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半程的历史探索,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进。

(二)形成了一个系统完备、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主题目标,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结合上对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全方位、立体化回答,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形成系统化的思想观点,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相互贯通、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自觉到实践自觉的全方位思考。“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主要从理论层面回答了建设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主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换句话说,“八个明确”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则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一个是支撑整个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一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方法论”。两者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备的。这一思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包括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的全面深入阐述,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相互贯通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既提出了认识世界与分析问题的根本观点,又提供了解决问题与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贯通;既关注时代发展脉搏,又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与期待,体现了真理性与价值性的贯通;既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又以创新理论指导着新的实践,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贯通;既着眼于对全局性、长远性、整体性重大问题的谋划,又关注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和实践过程,体现了战略与战术的贯通;既强调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又提出宏伟奋斗目标,体现了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的贯通;既关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又强调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贯通。

(注:本文系该书绪论第三小节内容)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有着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五个维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从历史与现实相延续、目标与途径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联系的高度全面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的美好前景,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这个维度的新时代内涵,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立足当今实际,谋划未来发展定位,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脉络,突出了新时代的时空性。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面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党和人民近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发展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实践证明,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发展不了中国;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证明,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然葬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的最新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活力,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起来。

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定要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二、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这个维度的新时代内涵,着眼国家发展目标,立足已有奋斗基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骤作出战略规划,明确了新时代的实践路径,凸显了新时代的实践性。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和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又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世界发展史看,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其现代化大多经历了产业革命以来近300年时间才逐步完成,而我国要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这不但在速度、规模上超乎寻常,在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上也超乎寻常。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分“两步走”的新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与原来“三步走”战略中第三步的要求相比,内涵更加充实,内容更加全面,目标更加宏大。我们要实现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现代化,而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邓小平同志曾说,“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本世纪内达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们清醒一点;到下世纪中叶我们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就会大进一步地说服他们”。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各方面都要强,才是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本质上就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时代,就是中国实现强起来的时代。

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这个维度的新时代内涵,着眼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立足奋斗方向,对人民的未来生活作出规划,明确了新时代的价值取向,凸显了新时代的人民性。

社会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根本的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多个场合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归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富裕程度不断提高。进入新时代,一方面,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分配不公的问题渐渐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成为紧迫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任务,就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美好生活的高尚境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注重使全体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这个维度的新时代内涵,着眼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立足团结奋斗,阐明中华民族的发展愿景,明确了新时代的民族特征,凸显了新时代的民族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中国的成立,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为民族复兴注入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使得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并为强起来奠定了基础性条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进程,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要求党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精气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续走好新长征路,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五、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个维度的新时代内涵,着眼大国担当,立足自身发展,对中国的世界角色作出前瞻性描述,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定位,凸显了新时代的世界性。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影响着中国。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深刻调整中,中国的分量举足轻重。在以往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并非国际社会的主角,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充分发挥,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中国倡议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国际共识和全球行动,尤其是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这一系列重大成就和举措,表明中国是备受全球瞩目的重要角色,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大幅提高,已经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深度调整,面对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人类需要应对许多共同挑战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发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为国际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新时代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坚定不移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与主要大国沟通对话和协调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拓展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积极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建设性方案。与各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历史上,中国曾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卓越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也一定能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促进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本文系该书第一章第二节内容)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5)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概括和深刻阐释。“八个明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着重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着重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一、“八个明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八个明确”,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党和人民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指引。

第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总任务。这个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伟大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进行了长达百年的努力,成功开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九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高度,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全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安排,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持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根本着力点。为完成总任务、实现总目标而制定的战略安排,必须建立在对国家发展现实、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判断之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现实的变化情况,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和发展的阶段性新变化,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是在新时代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的重要依据。明确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把握发展全局,明确发展的方向、任务和重点。

第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了新时代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带动和引领意义的重要方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战略布局作为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确立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也提供了更加科学的布局安排。

第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更新体制机制,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和完善。在总结我国历史经验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论断表明,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内生动力和制度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准备了支撑力量和创新途径。

第五,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法治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全面依法治国,是治国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第六,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战略支撑。强国必须强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也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战略支撑。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保障。

第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外交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持续解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国家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中,为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持续繁荣绘制了新蓝图,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复杂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为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第八,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变化,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在复杂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进一步明确强调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八个明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历史起点,形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新发展。

二、“十四个坚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

“十四个坚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出发,构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实践课题,是“八个明确”思想主张在实践中的具体展现。它与“八个明确”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总结和提升。

第一,“十四个坚持”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由谁来领导”的问题。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谁来领导”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成为重中之重。这样的基本方略是基于党对自身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正确判断,对初心使命的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包括“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成功。

第二,“十四个坚持”明确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最深刻、最广泛的人民性。一是它始终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其价值取向;二是它始终以最广大人民为实践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方略表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必须把全民族的力量紧密团结和高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地为之不懈奋斗。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属于人民的范畴,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我们党更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三,“十四个坚持”回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如何推进发展”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何推进发展”成为执政党必须回答的问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表明改革开放是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和强大动力。在当代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思考、新认识,指明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了我国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进一步丰富了发展内涵,拓展了发展视野,明确了发展新要求,既有理论上的创新,也有实践上的突破。

第四,“十四个坚持”回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如何提供有效保障”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提供有效保障和有利条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体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推进事业发展中的强大目标引领作用,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作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指引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作为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它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进程的顺利推进。“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法治、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路径、方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注:本文系该书第二章第二节内容)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深刻阐述,对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进行了科学定位和深刻阐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决议》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主要创立者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的历史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科学解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着力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问题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提出并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进一步解决中国现实问题、解答重大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才得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突破,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立足于新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当代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使得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当代中国得到充分贯彻,使得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当代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在实现一系列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中丰富发展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丰富实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形成了以“十个明确”为核心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

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例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政治经济学方面,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人类文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提出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制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等。这些标志性、引领性的原创性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标识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将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将文化与价值统一起来,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深刻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把中华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整体系统中,强调中华文化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一脉相承,正是这条文化血脉,培育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和价值、理想和追求,使得中华民族拥有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和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以此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凝聚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鲜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彰显了中华文明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主题,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和独特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些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把它们同时代特征、同自身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先进性、时代性、人民性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提出了一系列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

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当代价值和持久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强调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结合,就是要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和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化的“两化”互动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在推动马克思主义汲取中华民族5000多年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和悠久的中华文化进而展现新貌、焕发青春的过程中实现二者双向转化,从而使马克思主义扎根于中华文化之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升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

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发展方针,为科学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指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就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场和态度,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华文化是根本,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但也需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法遵循和原则指导,不搞简单复古,而是辩证取舍、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这正是中华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的守正创新之道。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科学论断正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哲学思维、宽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宏阔的全球视野,对当今世界和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深刻揭示当今时代本质及其必然趋势,提出了一系列关乎全人类命运的重大理论观点和行动方案。

对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作出科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表明资本主义固有的基本矛盾没有改变,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合理现状以及人类摆脱这种不合理现状的追求没有改变。但当今时代也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走向新的繁荣发展,“东升西降”的新态势已经呈现。由此,旧的世界秩序终将被打破,新的世界秩序必将得到建构,世界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推进。对世界时与势的客观冷静分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础,也应成为世界各国作出战略判断的重要依据,是全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

对关乎世界发展和全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为解决当代世界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饱含中国智慧的思想观点和行动方案。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内涵的新型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号召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强调要全面准确、辩证地看待经济全球化,提出要树立正确义利观的外交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强调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既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解答,也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既看到了当今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态势,更抓住了当今时代的本质;既符合人类共同愿望,又符合历史发展大势,深化了对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牢牢立足中国实际又放眼当今世界,既坚定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又推动世界的共同发展,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为世界人民谋发展,既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既是中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执笔:金民卿)

《党建》(2022年01期)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张来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就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出了庄严的政治宣示,向全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要求。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其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开创出来的,也就是党章写到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是时代的大逻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道理,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充满生命力的充分证明。

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都凝结着全党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因此,《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需要进一步认识的是,“两个确立”是紧密相连的,核心地位和指导地位是紧密相连的。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党章明确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看一个党员是不是做到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至关重要的一点就要看这个党员是不是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就是《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进一步升华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其核心内容贯彻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推进。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灵魂和根本的,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根本属性的。对蕴藏于这一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应该重点把握以下一些内容。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这是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根本政治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根本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根本实践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五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六是坚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七是坚持系统观念。这是基本发展观念。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八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基本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现阶段推进改革,必须识得水性、把握大局、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和“进”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创造稳定宏观环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在战略上坚持稳中求进,搞好顶层设计,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久久为功;在战术上抓落实干实事,注重实效,步步为营,一仗接着一仗打。

九是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方法,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学习时报》(2022年01月07日01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思想之旗领航向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浩瀚历史中,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尽管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这一思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强化问题导向,要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等,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新发展。比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比如,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等等。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这一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这一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思想,担当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充盈着高尚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视野极为开阔、气魄极为宏阔、境界极为壮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2.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唯有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才能孕育创生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数字鸿沟和贫富差距扩大,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蔓延,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升。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选择。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中国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直面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改革创新中爬坡过坎,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领导社会革命的党,更是一个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党。一路走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新的“赶考”路上,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积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于资本主义制度,还有人妄称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倒下。但我们挺直了腰杆,顶住了冲击,经受住了考验,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人们正在见证“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汲取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变革思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秉承了“道法自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天人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吸收了“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和合智慧;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这一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推动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展现新貌、焕发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凝结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高举起了精神旗帜,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

《人民日报》(2021年07月19日05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思想之旗领航向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党在思想上成熟、理论上自信的集中体现。

这一理论体系主题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思想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大大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之中,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部实践之中,是我们认识和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

这一理论体系系统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这一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统一,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这一理论体系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这一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起支撑作用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这一理论体系继往开来。马克思主义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贯通,一以贯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捍卫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忠实传承和创新发展。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讲出了许多新话,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列宁所说的“一整块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必须整体把握、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体系完善不会止步,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4.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人类思想的每一次飞跃,总伴随着理论和实践的相互激荡、共进同行。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理论对实践又具有巨大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它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这一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丰富发展的,是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成熟完善的,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求真务实、实践第一的科学态度,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变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聚焦脱贫攻坚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化解了经济、科技、社会、网络、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在中美经贸摩擦、钓鱼岛主权争议、中印边境冲突、南海主权和权益维护以及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寻常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精心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艰巨斗争,经受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斗争异常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面向未来,我们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心骨、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开启新征程、迈入新阶段,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境界。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也正是由于这一思想实践伟力的充分彰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跨越。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推进、不断拓展,这一思想必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指引中国人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传奇。

《人民日报》(2021年07月20日05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思想之旗领航向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铿锵誓言。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都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实质上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充分展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博大境界。

这一思想彰显历史自觉,深刻洞察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注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联系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10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展现了“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政治眼界和历史思维。对此,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西方领导人只考虑眼前一两年,最长不过5年,而中国领导人的维度是50年、100年,甚至20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历史规律、判断历史大势、引领历史潮流,蕴含着对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的深刻认识,彰显了深邃的历史观照、深厚的历史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

这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中国现实,贯彻知行合一,坚持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世界统一于物质,认识来源于实践。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调查研究,既把“实事”弄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彻。为了编制“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党外人士等七场座谈会,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当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的提出,无不来自对“实事”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对“求是”坚定而执着的追求。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凸显了这一思想是实践的理论、实干的理论、行动的理论。

这一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在直面矛盾、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不断推进发展,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我们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涉险滩、破坚冰,持之以恒纠“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啃下贫中之贫“硬骨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都是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充分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推进事业发展的高超领导艺术和执政本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物辩证的鲜亮底色。

这一思想强化战略思维,立足全局洞察时代大势,着眼长远应对世界变局,坚持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事物普遍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要求我们深入把握事物的整体和全局,更好推动各方面工作。从总体上看清形势、看准问题,好比登高望远,自然“一览众山小”,也就能掌握战略制高点和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宏大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为“中国号”巨轮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这种战略思维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比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牵住了实现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牛鼻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解决当今人类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而且占据了道义制高点。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

这一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指导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坚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统一。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本质属性,斗争性是矛盾的重要方面,斗争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正因为我们坚持斗争,才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稳扎稳打、积极应对,才能在处置暴力乱港事件中果断有力、一击制敌,才能在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中艰难扭转危局、率先冲出困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斗争精神,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批判性和革命性特征,为党领导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提供了强大动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了光辉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华章。

6.如何理解毫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2019年1月1日,一个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新思想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全新亮相,上线仅3个月注册用户就突破1亿人。时隔不到半年,一本忠实原著、文风生动的新思想学习权威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累计发行超过7000万册,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读物发行新纪录。今天,上“学习强国”A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已成为亿万干部群众每天的“必打卡”项目,《学习纲要》也已成为人们理论学习的案头书、必备书。为什么一个平台、一本读物受到这么多人关注、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是科学,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正确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思想教育、理论武装都贯穿其中,都带来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懂”是前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通”就是贯通。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实”是落脚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心正、道正、神正、身正。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组”、“模范班”。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教育引导干部研机析理、融会贯通,真正把这一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青年这个重点。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争当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在学理化上深耕,又要在大众化上着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要在学理化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等理论工作平台的主力军作用,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方法、手段,深入研究这一思想的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原创性贡献等,阐明这一思想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提供学理支撑。要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努力构建接地气、有生气、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大众话语体系,架起科学理论通向人民大众的桥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理论宣讲,写活理论文章和通俗读物,改进创新网上理论宣传,用丰富多样、有时代气息的形式载体进行生动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2021年07月21日05版)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3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1期)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