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1期)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2年第1

党委宣传部                                                                                      202241



1.栗战书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指示要求落细落实

2.王岐山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感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再创辉煌

3.《人民日报》任理轩: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4.《求是》陈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5.《光明日报》刘建武:“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

6.《经济日报》刘光明: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7.《党建》怀进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开创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栗战书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指示要求落细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江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听取杨贵平、陈康平、李秀香等代表的发言后,栗战书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是一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栗战书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正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栗战书强调,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指示要求落细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加快江西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

栗战书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确保各项工作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要从人大工作的角度,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06日04版)


王岐山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感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再创辉煌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湖南代表团审议。他强调,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要把“两个确立”放到历史中,感悟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再创辉煌。

刘飞香、李小红、刘革安等代表发言后,王岐山表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不断延续和深化。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我完全赞成。

王岐山指出,自信才能自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一个不断唤起民族自信、实现民族自强的过程。今天中华儿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实现伟大梦想注入了蓬勃昂扬的精神力量。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了,中华民族要在现代化征程上行稳致远,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来领航;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来掌舵;十四亿多人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才能统一行动步调。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我们就能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形势使然,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一步坚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岐山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自信,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定执着上,体现在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上,体现在对待机遇与挑战、成绩与问题的冷静清醒上,体现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自己的路只能靠自己走出来。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改革、安全稳定任务繁重。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将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结合,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把信心转化为恒心、定力和干劲,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不断积累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希望湖南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参加审议。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06日04版)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任理轩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的这一重大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阐明了把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思想精髓,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贯强调领导核心的重大作用,始终注重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下,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形成一系列原创性思想、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历史的选择。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革命早期,党的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遵义会议之所以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因为这次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中国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来,每到紧要关头、每临严峻考验,党的领导核心都能带领全党力挽狂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破浪前行。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在近代遭受前所未有劫难的中华民族何以找到正确道路,从沉沦的谷底奋起,扭转自己的历史命运?是因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由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孕育催生、肩负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须臾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正是因为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才能克服右倾机会主义、“左”倾教条主义等错误,推动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正是因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历史的选择。

时代的选择。时代是出卷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就是不断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党的领导核心,正是在解决时代课题中彰显掌舵领航的重大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正是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彰显科学指引的重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蕴含着新的时代课题,对我们党提出新的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我国进行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求我们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答好新时代的考卷,迫切需要党的领导核心掌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牢牢把握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殊为不易,其难度之大、历程之艰、效果之著、影响之广,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少见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两个确立”,正是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时代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全国各族人民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面对种种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之所以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从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领路人,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华“复兴”号巨轮必将无惧风雨、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两个确立”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人民的选择。

“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要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清醒认识到,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正是因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八大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果不能科学回答这些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就会缺乏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就难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深刻洞察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高超驾驭能力;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科学理论指引。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之中,最深厚的力量在中国人民心中,必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只要有坚强领导核心、有科学理论指引,就能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两个确立”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学理论。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衷心拥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信笃行,沿着这一思想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两个确立”把全国各族人民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决定党的兴衰,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行动上的坚决维护。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我们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两个维护”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忠诚核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政治逻辑,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要我们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能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

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踏上新征程,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制度规定中。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必然是一个十分艰辛的历程,必须战胜千难万险才能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也必将进一步彰显“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人民日报》(2022年02月23日09版)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正确理解“两个确立”的深刻依据,对于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

作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原则是伴随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起来的。

恩格斯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章程明确规定,成为盟员的条件之一是“保证服从同盟的决议”。1850年3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指出,“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第一国际时期,在批判巴枯宁“支部自治”、“反权威主义”等错误观点时,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强调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为坚强统一的组织。1872年1月,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强调,“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并进一步指出,“如果有人对我说,权威和集中是两种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加以诅咒的东西,那么我就认为,说这种话的人,要么不知道什么叫革命,要么只不过是口头革命派”。

关于维护“集中和权威”,马克思、恩格斯还有很多生动而深刻的论述。比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以现代生产为例:“凡是有许多个人进行协作的劳动,过程的联系和统一都必然要表现在一个指挥的意志上,表现在各种与局部劳动无关而与工场全部活动有关的职能上,就像一个乐队要有一个指挥一样。”恩格斯在《论权威》中以航海为例:“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专断的权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

列宁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维护无产阶级政党“集中和权威”的重要思想,深刻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正因为有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战胜各种错误思想和分裂力量,取得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可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是否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对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夺取革命胜利,至关重要。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放弃了集中统一领导原则,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致使这个拥有近2000万党员的大党轰然倒塌。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要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拥有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思想武器同样非常重要。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强调“只有革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才能成为工人阶级运动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既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近代以来,在“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总结指出:“我们党走过二十八年了,大家知道,不是和平地走过的,而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走过的,我们要和国内外党内外的敌人作战。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两个确立”的历史依据

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看到,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保持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始终是我们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和显著优势,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在百年伟大斗争实践中,我们党积累了关于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写在党的旗帜上,从而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前进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章程明确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党的二大制定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这说明我们党成立之初,就从革命斗争形势任务出发,十分自觉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遵义会议前,我们党之所以屡遭失败,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幼年时期还不成熟,还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中国革命早期党和人民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并且在这以后使党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集中论述了党的领导核心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核心只能有一个。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核心;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尤其是深刻总结曾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张国焘、王明等的错误得出的重要结论。在党的七大召开前夕,毛泽东同志着眼于革命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全面系统论述了看齐问题:“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些重要思想,对于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团结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深刻论述了党的领导核心问题。他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强调“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是第一位的头等大事。一百年来,在一个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砥柱中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着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上下“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

与此同时,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对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45年,我们党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后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阐述了错误路线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极大推动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新认识,在实践中也有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比如,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党治国理政的种种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关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还会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将继续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认识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做到“两个维护”,就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追求基础上,建立在对党的核心发自内心的敬仰、爱戴、忠诚、信赖、维护的深厚感情基础上。

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实践有力证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就能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

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做到“两个维护”,就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写进党章里面的,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和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要居其位、担其责,尽其忠、竭其诚,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忠诚、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忠诚、以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定力检验忠诚、以无私无畏的担当诠释忠诚。

做到“两个维护”,就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党员干部所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泰山压顶不弯腰”。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求是》(2022年02期)

“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

刘建武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1.“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认识来源于实践,重大论断和科学结论是与伟大事业和伟大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结论。以伟大工程统率伟大事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自我革命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这是“两个确立”形成的实践基础和时代依据。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进程的必然结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指引,一刻不能没有理论创新。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功的秘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和卓越政治智慧,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交相辉映,伟大思想与伟大时代的同频共振,为“两个确立”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的必然结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最根本的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篇布局、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精准扶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芦山地震救援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到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儿童入托入园到大学生毕业就业、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到健康中国建设、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等,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从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总之,“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励精图治、顽强奋斗的必然逻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体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领袖和党的指导思想高度认同和坚决拥护的必然结果。

2.“两个确立”体现了遵循历史规律和顺应时代要求的高度自觉

“两个确立”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抉择,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两个确立”体现了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自觉。历史唯物主义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同时,从来不否定领袖人物对推动历史发展的重大作用。党的领袖对于党的事业至关重要,正确认识党的领袖在党的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党的领袖不是自封的,而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证明,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完全统一的,做到“两个维护”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完全统一的。正是两者的有机统一,凝聚起了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和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两个确立”体现了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自觉。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传播、生根、开花、结果,就是因为它满足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为实现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当今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其他什么思想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有机地统一了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思想武器。

“两个确立”体现了遵循党的历史规律与继续夺取党的事业新胜利的高度自觉。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没有一个成熟的领导核心和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的大问题。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之所以屡犯错误、屡遭挫折,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没有一个成熟的领导核心,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领导,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理论。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在前进道路上,要确保中国共产党这艘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就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十分珍惜和坚决拥护来之不易的“两个确立”,这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是确保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3.“两个确立”是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和人心所向,也是责任担当和实践要求。对“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真抓实干和破解难题的自觉行动,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对党的组织的忠诚,是党员的政治生命。党的每一个成员,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都要增强党的核心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感情上信赖核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自觉地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两个确立”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争当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党的意志集中地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之中。历史告诉我们,一旦动摇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了党的科学理论,就必然迷失方向、陷入深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是要始终做到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同一切违反党和人民事业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努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

“两个确立”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科学理论与坚持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善于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每一个党员要把个人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视事业如泰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切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新业绩。

(作者:刘建武,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2021年12月24日06版)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刘光明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历史的证明 人民的心声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来自历史的选择,来自人民内心深处的衷心拥戴,来自与其他政党的客观比较。“两个确立”重大论断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民心基础和现实基础。

历史中锻造成的权威。波澜壮阔的历史往往深藏着现实之源、试金之石。我们党的核心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中确立并巩固的,同时也是不断经受着历史检验的。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个历史节点、每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都需要党的核心的权威,同时也极大地强化了党的核心的权威。比如,1950年10月,在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党和政府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后来的历史进程证明了这一决策的英明正确。又如,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这场历史大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民心中矗立起的丰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核心的权威只有树立在人民心中,才能获得力量之源,也才是真正持久的权威。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急关头的考验,最能见证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立场和赤诚初心。我们党的核心每作出一个为民利民的决策,每指挥一个为民利民的行动,就能给民心增添一分温暖,同时也增加一分源于民心深处的威望。新时代的每一场斗争都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始终坚定地同人民站在一起。在抗疫斗争中,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不分昼夜,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的权威在民心深处牢牢扎根。美国加州大学“中国数据实验室”2020年发布在线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人对其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持续上升,疫情后上升趋势更加明显。

对比中体现出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党的核心具有权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这样的动员规模、动员能力、动员效率,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坚持“政治私利至上”“资本至上”,不惜淡化疫情,不讲科学,甚至“甩锅”、推责,导致疫情大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侵害。

非凡的特质 多维的解码

我们从多个维度来看,就会发现“两个确立”之所以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谜底所在。

人民至上的立场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价值密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人民对党中央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与党中央是否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真心实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有着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我们党的核心始终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始终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而确立起应有的权威。

实事求是的作风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真理密码。中国共产党人既重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又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结果。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揭示和遵循规律进而领导人民创造出人间奇迹,党的指导思想才能迸发出强大的指导威力,党的核心的权威才能牢固确立起来。

集中统一的领导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组织密码。12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发出了“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的告诫。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组织起来,首先要把我们党的力量组织起来。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在很多政党专家看来,这包含着“中共全部的秘密”,是“中共最大的软实力”,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的谜底”。有了这一组织体系,党中央才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核心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铁肩担当的品格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精神密码。重大历史关头的担当,最能赢得众望所归的权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是风雨袭来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在于党中央敢于和善于直面各种重大考验,担当起了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无可争议地巩固了自身的权威。

民族的脊梁 永远的依靠

不畏风高浪急,唯有砥柱中流。前瞻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不少急流险滩,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胜利。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在突出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同时,明确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系统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进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我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全面贯彻这一思想,在9500多万名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中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更充分地发挥这一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捧出一颗心来,与人民心心相印,架起党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连心桥,谱写党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同心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时代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经济日报》(2021年11月25日10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开创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怀进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党的光荣历史的高度自信,体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彰显了领航新征程的强烈历史担当,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教育系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永远铭记、倍加珍惜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矢志继承、大力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知重负重、履职尽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教育领域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百年党史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决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纳入教育部党组工作顶层设计,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件作为政治要件,作为部党组会“第一议题”,严格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把握历史方位,洞察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民办学校、高职院校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健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工作格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用历史成就和经验滋养党性修养,持续强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鼓起干部师生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扛好“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严的氛围。

认真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教育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今天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立德树人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各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各方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不断完善。

新的赶考路上,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谋划实施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加强“大思政课”建设,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中小学五册学生读本,建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育人重要资源,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更好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研究制定《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推进方案,对照《决议》启动相关教材编写和修订工作,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实施学校体育和体教融合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毫不松懈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迈出更大步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国有近2.9亿在校学生,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教育发展差距,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人民受教育权得到切实保障,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新的赶考路上,要始终以人民满意作为重要检验标尺,坚守教育公益性原则,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助力共同富裕。把“双减”作为“一号工程”,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确保中央决策落地见效。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义务教育结构,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着力补齐农村地区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板。全面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形成育人合力。加大倾斜力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好特殊教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依托“互联网+”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有学上”基础上加快构建满足人民“上好学”愿望的教育体系,努力让教育资源全程伴随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教育效能深度助力每个人,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更好发挥教育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教育战线始终坚持“四个服务”,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健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转型升级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供给了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的赶考路上,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思想变思路、方向变方法、举措变效果,抓住问题,找准路径,压实责任,真抓实干。要扬起高等教育龙头、挺起职业教育腰杆、夯实基础教育基础,推进不同阶段教育差异化发展、分类发展,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基垒台。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急需、冷门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急需紧缺人才选拔和超常规培养机制,加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推动区域高等教育战略布局优化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深化依法治教,强化督导权威,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把绿色低碳要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国家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探索教育大资源建设与应用。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不断开拓合作空间,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

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培养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教育系统近1800万教师,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人才队伍,也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明确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倡导尊师重教,努力破解制约教师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高层次人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以最快速度适应线上教学节奏,实现“停课不停学”,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创造了历史壮举。

新的赶考路上,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继续把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违规问题查处和公开通报等措施,发挥震慑作用。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继续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健全调整联动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乐教从教。加快完善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格局,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教师队伍资源统筹配置,构建科学的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加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以“双师”为重点,加快补齐职业教育专任教师数量、提升技术技能素质。聚力培养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优秀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交出教育优异答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作者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党建》(2022年01期)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2年第2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1年第12期)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