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筑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七十讲“从智识到善思”系列学术报告

9月15日,建筑学院在新城校区李大夏报告厅举办《植霖讲堂》第七十讲暨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返校/从智识到善思”系列学术报告本次讲座邀请ADA研究中心主任、盲目画派创始人王昀担任第一场主讲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担任第二场主讲人;维思平建筑设计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钢担任第三场主讲人。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ADA研究中心黄元炤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王昀与师生们分享了近些年在建筑学基础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部分教学实践的成果。通过对课程设置的介绍、剖析与作业展示,提出了当前建筑学低年级设计教学实践中的不足与改进方向,同时阐述了创新教学方法的合理性与优越性。

胡越与师生们分享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以建筑废墟边界为启示,对边界的形态、意义以及形态学矩阵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建筑实例把边界分成柱廊和院落两种形式,提出边界对建筑与环境关系的思考和感悟。

吴钢从建筑与生活的关系、街区街坊的创生、社区更新三个层级来诠释“可持续社区”的理念和实施。结合天津港、元芳村、杭州西溪湿地文艺村等更新设计实例强调了发展可持续社区的重要性以及建筑设计与尊重保护自然的紧密联系。

讲座结束后,学院张鹏举教授和三位嘉宾一起,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座谈,黄元炤主持座谈并总结,本次系列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供稿、摄影:建筑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八十八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