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九十八讲“数字战略:架构与范式”学术讲座

5月14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九十八讲“数字战略:架构与范式”学术讲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担任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校友800余人线上参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青主持会议。

魏江教授提纲挈领地抛出三个基本猜想,引入对当下经济组织生产要素、产业结构、市场结构的思考。魏教授强调,传统战略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数字时代下的经济体——“组织”“数据”“制度”重构了现代生产函数,数据突破了行业边界,竞争者不再是对手而是伙伴。但是在变化的战略形态之下,不变的是战略的本质。在讲解的过程中,他引用大量企业案例和工作生活实际经验对这一内容进行生动诠释,引发了听众的共鸣和认同。

对“展望未来,企业如何制定自身的数字战略”问题,魏江教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指出,企业整合利用信息的能力、技术迭代的能力将会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而企业也将面临“如何平衡数字资源二元性”的问题。他认为未来的竞争将是生态系统竞争,企业应考虑如何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的价值共创,从而推进价值链压缩和融合交互、灵活集成和快速创新。

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启迪了师生的数字化思维,拓展了师生的科研选题思路,与会师生表示收益颇丰。

(供稿、摄影:经济管理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从流乡村到流城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城镇化”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的理论与实践”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