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外国语学院薛枝老师

教学相长 为人师表

“老师的口语流利又温柔,讲解细致耐心,严谨而不刻板。课堂上的氛围很轻松,但并没有吵闹,相反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听讲,课堂很有秩序。”采访中,薛枝老师的一位学生这样评价她的课堂。

薛枝老师是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英语专业教学,主讲“英语词汇学”。课堂之外,她是刻苦钻研的学者;课堂之内,她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她与学生的关系就像亲切的朋友,对此,她说:“只要带着真诚、尊重、理解、平等的原则和学生沟通,多鼓励、多交流,学生自然也会愿意与老师分享学习的感受与疑问。”

薛老师认为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认真严谨的态度,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许多教师都提出过一个颇具共性的问题:90后大学生个性强、脑子活,授课时如果没有足够的兴奋点,课堂上很容易“睡倒一片”。为了提高同学们对课堂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薛老师认真设计每一节课,致力于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以使学生有收获为原则,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了解学生的问题所在,提高授课效果。

面对已经成人的大学生群体,薛枝老师认为,实现教学相长,不仅要在“教”的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更要重视“学”。“学”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自身的学习,丰富教学理论与知识等,第二条路就是从学生那里学习。新一代的青年学生,看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挑战精神等等都值得学习借鉴。通过与学生沟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另外,通过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方式、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等,也能改进自己的教学。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在无数种答案中,薛枝老师的很简单,却也深刻。她说,教学中知识的传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努力在教育过程中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尊重意识,使每个学生都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自然、尊重知识。薛枝老师用尊重与沟通,换来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学生发自内心的信任与敬重。

学生的信任和敬重,即使课程早已结束,即使学生早已毕业离开了校园,也仍然会深深留在学生心底。因为在一次次的课堂教学中,薛枝老师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还有平等的尊重与亲切的沟通。这些感受也许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但却会深深刻在他们心中。谈到这里,薛老师回忆起多年前的一门课,要求学生写周记,一位学生在周记中常常提到他学习中的困难。薛老师除了修改他的语言问题,还会就他的问题提些建议。多年后再和这位同学取得联系,没想到他仍非常清晰地记得薛老师的批改。“有些学生在毕业多年后,仍然能每逢节日时发来问候与祝福,总为这种时候感动。倒不是感动自己没有被遗忘,主要是为自己曾经在他们成长过程起到过一点点的帮助作用而感动。”薛老师如是说。

所谓为人师表,其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的表率。薛枝老师用一份真诚,一份理解,一份沟通,为这个词做出了最好的注解。

(记者:任书玉  编辑:白杨)

上一条: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化工学院黄惠娟老师
下一条: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电力学院刘利强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