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教授

对于本科生而言,大学本科四年是学生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功能,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吸引学生回归课堂,为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时代新人做出贡献,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容推卸的责任。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现状

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年,是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着全校22800余名本专科生及45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文化素质教育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教授6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5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硕士授权资格,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民族理论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文化素质教研室等6个教学机构及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服务中心等2个行政机构和1个数据分析中心。内蒙古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也挂靠马院。

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4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民族理论与政策”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目前已与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学术联系,每年有多名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或从事学术研究。

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

抓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围绕5个“攻坚”,即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的攻坚战。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逐渐确立思政课的预习机制,通过预习发现问题,同时强化学生对马恩经典著作的阅读,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打下理论基础;二是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师生互动,又要避免娱乐化、表面化,既要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的结合,又要注意适度,既要合理运用在线课程,又不能削弱课堂教学;三是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既要增加数量,又要优化结构、提高层次,通过加强培训,提高水平和能力。四是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团队和名师效应,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与获得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的建设,推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李慧教授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以学科支撑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一是继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统领作用,使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各门学科,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到“同向同行”,达到共同育人的目标;二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生在学生中的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扩大学科的影响力。三是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也鼓励思政课教师到国内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访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的院训,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多次外派教师学习、参加学术会议、进行集体备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着力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服务全校一流本科教育——专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栗霞副教授
下一条:构建五全四阶段教师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水平——专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冬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