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草原上走出的科研专家—记内蒙古工业大学韩永全教授

2011929211603秒,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个记入史册的时刻。随着一声巨响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宮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并分别于2011113日、20l2618日、2013613日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实现交会对接,到2016316日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历史使命,莫定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主体结构的高精密焊接功不可没。“天宫一号”主体结构的高精密焊接应用了VPPA(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立焊工艺,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韩永全教授正是此项工艺主要研发团队的成员之一。        

韩永全教授可谓是内蒙古焊接技术领域的风云人物。他出生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一个农民家庭,1991年进入内蒙古工业大学民族预科班,从一名牧区学子到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国焊接协会理事、焊接学会熔焊专委会委员、内蒙古白治区“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技术协同创新培育中心”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焊接新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他一路艰辛一路拼搏,一路进步。求学期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的暑假都是在打工中度过,在建筑工地挖过地基、搬过石头、扛过钢筋、做过装潢,也利用自己的专业做过焊接修理。艰苦的生活造就了他刚强的意志,虽为少数民族预科生但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1996年毕业时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称号并留校工作。当时,他本可以到专业教研室做一名专业教师,但他出人意料地选择到理学院基础部担任民族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韩永全说:“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6年,虽然这6年来很辛苦,而且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意义确实不大,但我从未后悔过,反而觉得很值,至少我作为少数民族干部,在当时的环境下担当了那份责任,那时的磨炼给我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族生的管理工作一直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困难重重、问题不断,韩永全坚持了6年,只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2002年到2005年,韩永全在北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工作、生活、家庭的多重压力本来就繁重,汉语交流困难更使他的科研之路充满艰辛。面对重重考验,韩永全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不怕吃苦、虚心求学,积极与导师探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向同学们请教问题,凭着一股韧劲,顺利完成了学业。他读博期间学到的知识在回校工作后对材料学院相关专业结构的完善和个人成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06年至今,韩永全先后担任过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成型系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兼材料成型系主任、材料学院党委书记,2014年至今担任材料学院院长、材料学科学术带头人。在韩永全教授的组织申报下,2011年材料学院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单位,2014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这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他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内蒙古工业大学“十佳教师”。

提到导师的读博经历,韩永全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孙振邦说,他曾听韩永全教授的导师殷树言说,当时殷老师并不是很看好韩永全,连汉语交流都成问题,如何完成艰难而繁重的科研工作,韩永全凭着他的执着和韧劲,多次向殷老师争取机会,用并不流利的语言跟殷老师表达他对科研的热爱、对学习先进焊接技术的渴望以及对打造内蒙古工业大学焊接特色品牌的追求,正是这份坚持和执者深深地打动了殷老师,让殷老师重新认识了这位来自大草原朴实的年轻人。韩永全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坚持每天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增强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科研水平,最终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博士学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几年来,无论身处何地,韩永全始终坚持一线科研工作,致力于高强铝合金高能束焊接设备、工艺及焊接热源特性和焊接机理方面的研究,积极探索、刻苦钻研,始终为打造内蒙古工业大学焊接特色品牌而努力。他经常说,希望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让学生了解焊接领域的前言科技,掌握最新的焊接技术,将来学有所成,成为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焊接专业的人才,为焊接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2015年,韩永全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卫星制造厂、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申报的科研成果《航天器舱体结构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立焊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将VPPA穿孔立焊工艺及装备成功应用于“天宮一号”主体结构的高精密焊接,使“天宫一号”在太空复杂环境下长期安全运行。这项研究的成功应用,使我国航天器精密焊接技术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此外,韩永全教授还与神华集团合作了“WTC360履带链板自动焊系统研发”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型履带自动焊接修补设备的空白。2010年,韩永全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2013年,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支持项日。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内蒙古科技计划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内蒙古白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教育厅项目1项、神华集团项目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40多篇。韩永全教授在科研上取得累累硕果,离不开他对科研事业的热爱,更离不开他坚持不懈和认真严谨的态度。

韩永全教授热衷科研,严格要求学生,更严格要求自己。作为院长,无论学院的管理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坚持每天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于学生的科研论文、毕业论文,他总是逐字逐句修改。每年的毕业生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问,总能看到他在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他经常亲自上阵,手把手教弟子们焊接。他严谨治学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深受学生的好评。

生活中的韩永全对自己的学生亦师亦友。提到自己的导师,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彪言辞中难掩敬佩和感恩之情,他说,韩老师虽然严格要求学生,但绝不会强制要求学生,他非常尊重学生的想法,善于发掘学生的特长,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他总是像家里的长辈一样,考虑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一点很多同学都有同感,无论是学习和科研上遇到困难,还是生活中遇到麻烦,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导师,韩永全教授也会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同学们说,课题组曾经有一位师兄,科研进入瓶颈期,一度想要休学,韩永全教授多次和这位师兄谈心,耐心帮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他重拾信心和勇气,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并成为一家科研院所的骨干力量。

虽然已是博士生导师,又是学院院长,但韩永全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他以身作则、倾情奉献、求真务实、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韩永全上课认真细致、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天拎着十几斤重的焊接材料去上课,让学生们直观地看到焊接的过程,他独特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们欢迎。他总是充分利用课前和课间时间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曾经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当韩永全教授为其正冠拨穂时,紧紧地拥抱韩老师,感激韩老师的教导和帮助,说到动情之处不禁痛哭流涕,台下的同学们无不受其感染。

在注重学生智力教育的同时,韩永全教授注重学生身心素质的提升,他教导学生要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他说,运动是排解压力最好的方式,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带来乐趣,没准还能为科研带来新思路。韩永全是位“球迷”,这是众所周知的,他爱好广泛,业余生活丰富, 攻读大学期间,曾担任学校足球队队长,也是篮球高手,在校园里,经常看到他带领课题组的学生们在体育场上挥汗如雨。在生活中善于学习和观察的他,通过不断地练习,竟从“乒乓球盲”成为“乒乓球健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韩永全教授一直秉承工大“唯实尚行”的校风,在教学与科研之路上执着探索、开拓创新,以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理念坚守在科研一线,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和科研工作不断追求着。

(来源:内蒙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17年7月)

上一条: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时金娜老师
下一条:郭俊宏副教授论文获《力学学报》影响力提升优秀贡献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