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0年第7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0年第7

党委宣传部                                                                                                                                                     2020720

 

 

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4.谢孝龙: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

5.马兵: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创新与经验

6.孙立军:固本开新建设高校意识形态制度体系

7.郁树廷 谢昕:用融媒体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全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态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习近平在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要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善于引导预期。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习近平强调,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要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习近平指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都要快。对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要坚持把防范打击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做好控赃控人、资产返还、教育疏导等工作。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要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要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习近平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人民日报》(2019年01月22日01版)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25日上午,在习近平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他们首先在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现场察看和了解电子阅报栏建设和推广应用情况。得知这样的数字化终端集成了浏览新闻、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提供图书期刊借阅等功能,已成为重要融合传播平台,习近平表示肯定,强调电子阅报栏是媒体传播的一种重要创新。要不断总结经验,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继续探索,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继续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

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习近平等来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结合视频短片了解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传播情况。习近平同麻辣财经一本政经侠客岛学习大国等工作室采编人员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在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前,习近平同正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采访的记者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连线交流,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他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习近平还通过视频向全国所有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基层干部、向亿万乡亲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

随后,习近平等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听取了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建设情况汇报,观看了新媒体产品展示。习近平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等来到人民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就媒体融合发展作了讲解,大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习近平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要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强调,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人民日报》(2019年01月26日01版)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提出过程: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基本内涵: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本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方向,途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目的是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意义作用: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在深刻总结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鲜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只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党、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实践要求: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传播好党的声音和主张。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用以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要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行作不懈斗争。要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以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以专门家的标准提升素质、以实干家的标准推进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加强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大限度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树立互联网思维,完善网络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网络立法治理,做到斗之有利、斗之有序、斗之有理。

——摘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19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

(来源:学习强国)

 

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

谢孝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里明确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中有关“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学术观点”等方面的“三种问题”,成为我们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敏感度高、关注度高。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灰色、黑色“三个地带”。相对而言,红色和黑色地带较为容易区分,最难区分的是灰色地带。由于特征不明显,进而性质难辨别、影响难判断。因此,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等“三种问题”。在管理和引导上要注意把握好时度效,掌握好时机、节奏、力度和范围,讲究方式方法。

意识形态工作复杂而艰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各种制度、设施和意识形态的总和,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在本质上都属于思想上层建筑范畴,必然受特定的经济发展水平、大众心理状态等影响,也必定会反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对待“三种问题”,不仅要重视“三种问题”本身之间的关系,更要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联系起来。同时,意识形态是多种思想观点、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其重要特征就是具有总体性。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因此上述“三种问题”不能简单地被看作并列关系进行孤立评判。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注意区分“三种问题”,做到“三个结合”。首先是政治与学理相结合。为了适应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能力。既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加强党性修养,培养敏锐的洞察认知能力,善于根据苗头推断未来,及时发现那些负面的、错误的、偏离主流价值观的思想和行为;又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提高相关的学理修养,培养科学严谨的分析能力,透过现象发现本质,准确把握一些“新潮、时髦”的观点的实质。其次是动机与行为相结合。要建设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既不能发生“因言获罪”,也不能无视思想动机和行为结果的好坏,放任信口雌黄、造谣生事。再次是具体与整体相结合。意识形态的总体性不仅是指全社会多种思想观点、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也包括个人总体思想观点、价值观的全部,因而评判某个观点的意识形态性质,不能仅从个别观点、单篇作品来看,应该联系其整体思想状况、一贯思想表现来看。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推断并确定意识形态主体的动机是所有国家思想传播管理的常规行为,结合在实践层面的具体影响来推断其性质是评判意识形态错误的根本方法。相关法律中对“利用网络信息诽谤他人”的处罚规定,同时考量点击浏览次数和具体实质危害就是佐证。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政治原则的表述是准确直白的,其边际也是清晰明白的,违反政治原则属于大是大非问题,应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黑色地带“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的要求,旗帜鲜明地坚决管控。对于学术观点问题,我党一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宪法也规定“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应该本着“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政治有原则”的基本准则,在不违反政治原则的前提下,尊重不同学术观点,包容文化多样性。对于思想认识问题中那些属于灰色地带的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的那样,“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

《新华日报》(2020年04月30日13版)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创新与经验

马 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为新时代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制度优势是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性与持续性竞争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保持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竞争优势,积极创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把制度优势不断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使得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日趋健全,制度权威日趋加固,网络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为新时代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经验。

一、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创新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适应信息网络化发展的新形势,通过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内容供给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传播制度,系统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治理体系现代化。

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了维护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起了一系列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一是建立了专人专责的工作责任制。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的内容,要求确立专门人员分管网站安全,并要求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熟练掌握网络使用技能等。二是明确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从总体要求、责任要求、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四个方面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形态阵地范围、党委宣传部门的职责等。2019年,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党委的7项主要职责,要求各级党委宏观指导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新媒体建设与管理。表明党中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全方位构架起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三是网络立法,把网络安全升级为法律责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6年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了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的基本原则,同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扩大了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从法律的角度明确了任何个人和组织都具有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党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的制定中,形成了由部门通知到党内法规再到全国性法律的制度构建层级,实现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主体从点到面的全覆盖,部门责任、岗位责任、个人责任持续明晰。

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内容供给制度。内容供给是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内容事关意识形态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人民共同的期待和利益。我们党坚持以“内容为王”作为网络传播总要求,建立起了一系列网络意识形态内容供给制度。一是建立起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网络意识形态内容供给制度。2013年,《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要“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而且要坚决整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网络信息。二是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供给制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提出了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着力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容供给制度。2017年《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指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宣传,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四是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供给制度。2019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了“加强爱国主义网络内容建设”和“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等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

建立网络意识形态传播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具有传播速率快、传播信息广和信息含量高的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的要求,在提升网络意识形态传播力上进行了系列的制度设计。一是建立了媒体融合的体制。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建立“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提出了要求,进行了部署。二是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做出制度安排。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从“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主流舆论矩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展壮大网上舆论阵地”等方面对提升舆论传播力做出了制度设计。三是制定了系列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管理规定。从2014年至2018年,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发布了14个有关网络信息服务的规定,为网络意识形态传播的安全提供了充分的制度支撑。

二、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的基本经验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把党性原则贯穿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的首位和全过程。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中始终明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网络意识形态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清除错误思潮和不良信息。在明确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的基本原则基础上,积极实施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并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具体要求,从而保证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内容事关意识形态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符合人民共同的期待和利益。我们党通过制度建设推出了一批批民众喜闻乐见的“产品”的同时,提升了主流意识形态对网络社会的合理阐释能力,对网络社会条件下产生的困惑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满足了民众对于网络时代人性关怀、价值认知和人生发展的需要,增强了网民对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成果的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有机统一。意识形态的话语主体、话语内容、话语方式等方面的优势在互联网条件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党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以动治动”、“以变应变”,破解了网络条件下意识形态建设面对的冲击与挑战,以清朗、安全为目标导向,来解决网络意识形态的制度建设,增加了制度构建的开放性和灵活性。

坚持整合与协同的有机统一。一是实现网络意识形态建设主体的整合与协同制度。即整合网络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等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体系。二是实现网络意识形态建设阵地整合与协同机制。即把现有的意识形态建设阵地进行资源重组,比如整合网上和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全方位实现阵地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三是构建部门的整合与协同格局。以大宣传工作理念为统领,实现宣传思想部门、公安部门、信息技术部门、网络信息平台等部门行业的整合与协同。通过优化管理组织和机制,建立跨系统的集成式的治理和监管机制,消除部门林立,多头管理、缺乏协调、信息无法共享的弊端,为网络意识形态的综合治理和协同治理提供组织体制保障。

(作者:重庆三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红旗文稿》(2019年第24期)

 

固本开新建设高校意识形态制度体系

孙立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标志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对我国而言,已然成为治国安邦之根本;因此对高校而言,构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必然成为立德树人、办学治校之大计。高校如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设科学完备的意识形态制度体系?

第一,构建固本开新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

一是内容设置上的固本开新。在学习内容架构上,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是必修内容,但是我们也要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融入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高度聚焦国情、社情、省情和校情;高度聚焦广大师生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充分体现人文主义对现实的关照,以内容之新,使学习贴心。二是方式方法的固本开新。高校既要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传统管用的学习制度;又要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的方式,用好学习强国App、网络微信群、优质党建网文、主流融媒体声音、微党课、网络直播平台等学习活动载体,同时建立总结交流分享制度,以方式之新,促学习入心。

第二,构建革故鼎新的阵地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从思想观念层面做到革故鼎新。高校要从国家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重要意义。要形成处处是阵地、人人是宣传员的新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可利用的平台和载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二是从学校治理层面做到革故鼎新。建立严格的宣传发布制度,阵地管理审批制度,舆情实时监控制度,突发危机事件处理制度,以及网络评论员队伍,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形成高度的价值认同,坚持用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

第三,构建推陈出新的学术研究制度体系。

一是在学术研究的信仰引领、能力提升方面做到推陈出新。要建立完善学术研究激励制度,使高校真正成为意识形态的研发基地,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进行创新发展,保持和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品质,孵化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二是在学术研究去伪存真的政治鉴别力和舆论战斗力提升方面推陈出新。高校要认真研究社会思潮间的互动和交锋,厘清学术思想与政治思潮、学术研究与政治鼓动,以正确的学术观点,驳斥错误思潮的影响和渗透。三是要在学术研究的传播力提升上推陈出新。我们要着力形成比较完备的优秀成果评价和表彰制度体系。要进一步拓展各种推广和宣传途径,举办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出版各种教材、图书和宣传资料,积极推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推广宣传普及和表彰活动。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对思想政治理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领域优秀成果的奖励制度,建立健全对成果的分类和评价标准。

第四,构建吐故纳新的课程建设制度体系。

一是在课程管理上吐故纳新,要让高校的课堂充分体现思想定力、政治定力,使高校的课堂成为兴利除弊、激浊扬清的清朗之地,使高校真正成为知识的守望者和价值观的守护神。二是在课程建设上吐故纳新,要彻底革除照本宣科、自说自话,努力将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论深入浅出,真正做到既深刻入理、亦生动可感,增强课程讲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抓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长效制度体系建设。我们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始终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同步向前推进。在加强思政课程同时,也要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政元素,大力彰显所有专业课程的育人使命,让所有的课程都能实现播撒信仰、触及灵魂、植入信念,使思政课程与各类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

第五,构建守正出新的组织保障制度体系。

一是在领导责任制度上守正出新。要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项制度纳入高校大学章程,其他方面的管理制度也要充分体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使高校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头脑中形成意识形态的“高压线,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遇到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立场旗帜鲜明,面临问题迎头而上,坚定不移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守好责任田。二是在合力育人保障制度上守正出新。要通过制度厘清各个管理部门、各级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过程中的各种权责关系问题,同时以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具体管理工作。通过制度彻底解决领导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畅、责任条块分割、工作各自为政等问题,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最广泛地调动各个管理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整体格局。三是在过程管理监督制度上守正出新。高校要逐步探索建立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度、工作情况党内通报制度和专项督查机制、问责机制,要通过各项制度紧扣意识形态工作各环节,从决策部署到任务分工,从过程督查到绩效考核,从工作总结到经验提炼,都要一一抓实,一抓到底。

第六,构建“气象一新的评价制度体系。

科学的评价制度能检验考量意识形态工作的质量,是意识形态工作改进完善的依据;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性又可以反复校正评价体系,使评价体系更为科学合理。评价制度中的考量内容至少应包含以下要素,即融入度、引领度、传播度、防范度、认同度。一是融入度,即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触角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基层组织建设、社团管理等办学治校各领域的力度;二是引领度,即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在引领办学理念、价值导向、文化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力度;三是传播度,即高校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课堂主阵地、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运用各种媒体和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力度;四是防范度,即高校对师生受社会错误思潮、歪风邪气影响方面抵御防范的力度;五是认同度,即师生员工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认识的认同度,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部门对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认可度。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项目系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9KSH019〕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2020年04月14日13版)

 

用融媒体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郁树廷 谢昕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是各种意识形态传播的角力场。当前,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这为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深刻的影响与挑战,我们必须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与措施保障我国高校意识形态的安全。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形势

融媒体的发展以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实现“资源融通、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而融媒体环境所具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全面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对青年学生造成了一定冲击。

融媒体以其海量的信息资源、极快的更新速度、愉悦的视听感受以及强大的沟通性,深深吸引着众多青年学生置身其中,不仅实现了“媒体互融、全员发声的信息传播新样态,为学生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也为学生主动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广阔舞台。而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多元化意识形态的交流与碰撞将对青年学生思想观念影响日趋严重。

同时,一些错误的思想言论在融媒体环境中发酵升温后会形成舆论冲击波,有可能动摇高校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社会上出现的新风气新思潮总是最先在高校校园里掀起波澜,青年学子的价值观预示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一旦出现混乱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随着融媒体的发展,高校宣传教育部门的权威面临挑战。节点化的传播主体逐渐取代了中心化的传播主体,传播主体的增加在使得信息种类丰富的同时也掺杂着众多低质虚假甚至错误言论,若不加以引导,必将影响青年学子的价值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融媒体舆情风波,就是很典型的例证。

高校要强化融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有利于防范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融媒体背景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认真研究和加强媒体聚合技术的应用,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通过融媒体平台展现出聚合力,增强主流话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减少各种错误思潮对高校的影响,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融媒体平台的有效应用,根据大学生的个体特征科学地利用微信、微博、直播等媒体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引导、理论解读、热点辨析、心灵对话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学生收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有利于推动文化创新。高校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时,应结合时代特色,结合融媒体这一新信息传播形式,从而创造出富有新时代气息的文化形态,这也有利于文化形式的不断创新。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完善之策

在融媒体时代,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需要积极应对,更需要周密施策。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首先,在国家层面必须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走向的主导权,将马克思主义及其最新理论成果与当代社会热点相结合,将意识形态话语权紧紧握在手中。其次,高校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与各种新媒体手段融合起来,结合师生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引导师生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在个人层面,高校师生应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充分利用各种融媒体资源,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创新意识形态教育内容和形式。首先,意识形态教育内容要短小精悍。学校的各种媒体平台应将原本长篇大论转化为精致小品,从小处着手,由点及面层层逐步深化。其次,表达形式要生动活泼。要用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的方式去表达,用更加贴近实际的方式去呈现,用更加引发学生兴趣的载体去交流。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校党委在融媒体平台推行过程中需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关,定期部署、核查、防范,建立起坚实的领导防线。高校党委宣传部要积极学习、提高融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制定工作总方案,同时协调全校其他部门和单位将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在各个工作环节和育人的全过程中。

主动占领意识形态建设融媒体阵地。首先,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官方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官方平台成为学校政策动态更新的指向标与理论学习的重要窗口,要更新高校思想宣传,突破宣传工作固化模式。其次,紧跟国家政策推进高校融媒体中心的建立。高校融媒体中心应将镜头聚焦于高校师生的表达需求与信息需求,关注学校自身教育办学特色,从传播内容、传播机制、传播方式等各个方面积极提升。

完善高校融媒体舆情传控机制。首先,要建立融媒体舆情工作小组。从发现舆情、分析舆情、处理舆情到最后的疏导舆情,每个环节有专人负责和应对措施。其次,建立融媒体舆情预警机制。要在出现舆情事件之前,及时拓宽信息来源,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掌握一手资讯,争取提早预测到舆情的出现并尽早着手做好准备工作。最后,调整高校融媒体舆情危机应对方案。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明确舆情事件出现后的工作流程及应对措施,制定不同的应急方案,特别是要把握舆情事件解决的黄金时间,力求正确引导、合理解决。

(作者:郁树廷,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谢昕,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4日15版)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0年第8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0年第6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