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19年第7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19年第7

党委宣传部                                                                                                           201972

                       

1.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2019年5月31日)

2.人民日报社论: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2019年6月1日)

3.人民日报评论员:正当其时的重大主题教育——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2019年6月2日)

4.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2019年6月3日)

5.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2019年6月4日)

6.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效果导向 达到预期目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2019年6月5日)

7.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教育质量——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2019年6月6日)

8.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6月25日)

9.人民日报评论员: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6月28日)

10.人民日报评论员: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1日)

11.人民日报社论:牢记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2019年7月1日)

12.人民日报评论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2019年6月26日)

13.人民日报评论员: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2019年6月26日)

14.人民日报评论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2019年6月27日)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沪宁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习近平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习近平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习近平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

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王沪宁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出席会议。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1日01版)

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9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追求梦想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今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远年轻、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能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1日01版)

正当其时的重大主题教育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

本报评论员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激发全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2日01版)

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因事人。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就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明确方向,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就要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全面把握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98年来,我们党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开展主题教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就能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3日01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使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今天,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也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4日01版)

坚持效果导向达到预期目标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

“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目标,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党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体现的正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始。“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我们就能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5日01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质量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重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指明了重要路径,为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提供了重要方法。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上,就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在调查研究上,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检视问题上,就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在整改落实上,就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我们就能凝聚70年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06日01版)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并就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牢牢把握这一主线,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学习教育上,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调查研究上,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检视问题上,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上,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牢牢把握这一主线,就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这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四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第一批主题教育包括的单位,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担负重要责任。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做实做好做到位,我们就能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25日01版)

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其中学习教育是根本,放在首位。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现在,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学有所获。各级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列出若干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然后知不足”。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就能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28日04版)

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途径,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密切结合各自实际,把调查研究具体化,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便是改进调查研究。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中央明确要求“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只有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调研要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就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具体接地气,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能增加基层负担。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防止脱离本职工作。调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党上下密切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就一定能多察实情、多解难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01日01版)

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决胜全面小康,走向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呼唤每个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书写下新时代的新荣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书写于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中,书写于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

回首往昔,这是何其辉煌的成就!展望未来,这是何其壮丽的征程!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方此之时,我们更需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我们就能更好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要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只要我们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走过98年,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近14亿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01日01版)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本报评论员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再过几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8周年了。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认识“四个不容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因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就一定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26日02版)

做人民公仆让人民满意

本报评论员

在即将迎来建党98周年、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5日召开大会,表彰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务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公务员的深切关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公务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取得了人民满意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实践证明,公务员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队伍,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充分信赖的队伍。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目标。只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树牢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添光彩。

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广大公务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让人民满意,根本在于践行宗旨、竭诚为民。广大公务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热忱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信任。

让人民满意,就要增强本领、担当作为。广大公务员要善于学习、增强本领,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实践锻炼,甘当群众的学生,在基层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培养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让人民满意,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清正廉洁。广大公务员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保持清正廉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腐蚀的坚固堤坝。要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和价值取向。希望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希望广大公务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26日04版)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本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强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拿出自我革命勇气、激发自我革命精神,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掌握并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有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干部队伍接续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时,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人民日报》(2019年06月27日01版)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19年第8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19年第6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