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演进”专题讲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611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城校区思创楼310会议室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演进”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建筑大学马院引进“学科带头人”钮维敢教授主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选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师生代表及兄弟高校师生参加线上线下学习

钮维敢教授以‘一带一路’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演进”为主题对当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阐释。他从如何判断世界格局性状、冷战结束以来的典型国际大事对比、当今世界格局性状、“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与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格局文明化的伟大贡献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钮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实践,代表了世界格局多极化力量,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全球治理状态所搭建的一个协调治理全球的平台,也相应地反映了原有世界格局中的全球治理主体间的实力消长所衍生的角色转变态势。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凸显当今世界格局中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演进。中国对世界格局合理化演进、对全球治理民主化,正在积极地作出举足轻重的伟大贡献。

专题讲座后,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校合作交流研讨会”。钮维敢教授与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团队成员深入探讨了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推进情况,对下一步跨校合作研究的推进趋势和实施路径等作了规划。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对“一带一路”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从不同维度和广度进行了理论学习,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和建设提供了新视角。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坛2021年第四讲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三十四讲“大规模行人交通流建模与仿真”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