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二十五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5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城校区思创楼310会议室,举办《植霖讲堂》第二十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主任、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秘书长乌小花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教授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其他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场聆听。

乌小花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阐释。她从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体系发展以及时代价值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中华民族”概念的提出经历自在、自觉、自立、自信到自强的过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道路上,要坚持“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一体是主线和方向”,政治上要团结统一,分布上交错杂居,经济上互相依存,文化上兼容并蓄,情感上相互亲近,只有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才能够增进一体。认为,中华民族是“家园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命运共同体。此外,乌小花教授还结合田野调查和自己在基层挂职扶贫的经验,讲述了生动精彩的“中国故事”,为师生带来了理论的前沿知识以及实地调研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帮助。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二十八讲“我国的案例研究—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气候视角下公共空间的健康效用与规划干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