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二十四讲“漫谈我国轴承技术现状、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

5月23日,我校锻压专业1978级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孟永钢教授,应邀新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漫谈我国轴承技术现状、传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约150人聆听讲座

报告会上,孟永钢教授围绕“关注哪些轴承技术,认识水平如何”“如何把轴承技术的隐性诀窍上升为显性知识”“如何发展我国轴承技术”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通过对比国内外高端轴承技术发展现状,说明我国高端轴承技术仍处于落后状态,目前的轴承还依赖于国外进口。鼓励同学们要发展轴承技术,必须反复试错,兼容并蓄未来才可能有更高层次突破。

会议现场设置了学生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反响热烈,与孟永钢教授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此外,孟永钢教授还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经历美好的青春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并在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对母校的未来及发展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师生对轴承技术的学习提供了理论指导,也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和校友的联系。

(供稿、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从‘造园’到‘风景园林’——关于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进程的一点思考”学术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深化思政课融合创新,建设一流课程”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