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字经济垄断的形成机制与反垄断分析”学术讲座

5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字经济垄断的形成机制与反垄断分析”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戒骄教授担任主讲。学院教职工、研究生300余人线上参会。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郝晓燕主持会议。

讲座中,刘戒骄教授全面总结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组织特征,从电子商务平台、搜索引擎、移动操作系统、社交媒体平台等方面,分析了典型数字平台的垄断行为特点及其形成机制,并在进行国际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了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反垄断规制的总体思路与具体对策。刘教授的学术讲座,引用了大量生动案例,对国家如何通过反垄断规制的方式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思考与政策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于当前数字经济垄断事件的理解,启迪了师生的战略研究思维,拓展了师生的科研选题思路。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摄影:经济管理学院)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唯物史观中的人民至上原理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学术讲座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民族学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