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物理学会第二十四届全国静电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7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静电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53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韩永全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石化青岛安工院总工程师刘全桢研究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与应用专委会主任、中科院电工所邵涛研究员,中国防静电协会理事长助理董柯铭高工等分别致辞,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欧阳吉庭教授分别宣读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的贺信。我校理学院院长庞晶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报告主要采用邀请报告和分组报告的形式进行。会议共邀请5位知名学者作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刘尚合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卢新培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同济大学张晓青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丁昌江教授分别以“我的工作与静电研究”“大气压空气放电及诊断”“高功率微波诱发真空中固体绝缘沿面放电的规律与抑制技术”“基于驻极体的新型人工微结构柔性压电膜材料和器件”“高压电场在农业食品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

此外,会议设2个分会场,共举行36场分组报告。分组报告主题涉及静电基础及应用、静电危害与防护、静电测试、静电材料、等离子体技术及应用、电磁兼容与电磁防护、发电与输变电静电与电磁技术、行业静电应用与防护需求等众多领域,且与航空航天、电气电子、农业食品、生命科学、经济金融、社会发展等密切相关,涵盖了当前静电研究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的主要研究热点和方向。会议还组织专家评审,产生了6个优秀学生报告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和静电专委会青年委员工作会议,我校丁昌江教授、宋智青副教授作为专委会委员和青委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本届静电学术年会还首次利用蔻享学术平台全程进行线上直播,线上参会人数最高达6500余人,扩大了会议的影响范围。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交流静电研究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关键技术、重要科学问题以及深入思考静电研究领域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区内外从事静电及相关交叉学科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的机会,将对我校物理学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供稿、摄影:理学院)







上一条:第十九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召开
下一条:峻峰率队走访成都、重庆地区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