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驻村包联帮扶、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10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内蒙古工业大学委派专职干部包联帮扶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七号镇九号村驻村。在帮扶工作开展期间,内蒙古工业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有序发展。

学校与九号村建立包联帮扶关系以来,派驻驻村干部积极落实学校关于包联帮扶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学校与包联村的沟通协调,深入了解村民所急所盼,发挥学校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壮大集体经济,严防返贫”为初心,以“凝聚群众合力,以振兴乡村经济”为使命,以党建为引领、支部为带头,紧密联系和协助镇两委和村两委,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进行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通过“帮思想、帮门路、帮技术、帮资金”,开展了消费帮扶、乡村建设与优化人居环境、闲置产业再利用等具体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

群雁要靠头雁领,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乡村党组织就是主心骨。驻村干部以“第一书记”身份,发挥高校党建工作经验,带领村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开展“支部下基层、入户党员家”活动,进行系列理论学习,宣讲党的政策及理论。围绕“乡村振兴”形成基层党支部共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要求,使村两委成员以及广大村民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的认识都有了明显提升。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驻村干部协助村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务”公开,严格开展村党支部会议、村委工作会议,制定和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对涉及党务工作、村务、财务等重大问题,做出由村集体开展讨论的决定,使各项决策公开、透明、规范。


推进强村富民

开展系列入户走访、现场查看、资料查阅等工作,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让村民随时感受到关心和温暖。以捐赠促提升,学校为村委会捐赠办公电脑4台、复印机2台及办公用品10箱,有效的提升村委会办公条件。以消费促帮扶,经学校研究同意,购买包联帮扶村白面、莜面、胡油等土特产品,为教职工发放福利,消费金额共计54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直接创收7万余元。福利产品得到教职工广泛好评,部分教职工提出复购意愿,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助力包联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


美化乡村环境

学校委派土木工程、建筑、航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驻村地开展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实地测量、规划村容村貌。针对九号村广场常年杂草丛生,功能性不足,无法开展村民日常活动的现状,为了让村民有文化娱乐的好去处,让广场成为农民开展喜闻乐见文娱活动的有效场所,由学校投入资金5万余元,捐赠樟子松、云杉、金叶榆、五角枫、山桃等各类树木240余棵,对广场进行了绿化修缮,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挂牌上岗,分工到人养护花草树木,极大地改善九号村环境面貌。针对九号村所辖自然村道路、公厕缺少照明设施,村民生活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结合村里人居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帮扶下,投入资金6万余元,整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0套、公厕照明灯12套,照亮美丽乡村的同时,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实际困难。


通过近半年的驻村包联帮扶,学校协助九号村推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村容村貌的美化、绿化、亮化。接下来,学校将在加强乡村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帮扶九号村实现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生产生活新模式。

文字、摄影:内蒙古工业大学驻村帮扶队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带队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调研学习
下一条:我校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