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领略院士风采,感受科研魅力——我校邀请多位院士作专题讲座

引领全校师生了解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学术思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今年以来,我校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广纳博学鸿儒,邀请各领域学术大师开展专题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10场院士讲座。

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

7月8日,邀请被业界誉为“柔性电子学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来校,作题为“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厚植柔性电子根部技术,加快未来产业发展步伐”的高水平学术讲座。黄院士从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背景入手,对国家颠覆性创新核心领域发展方向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团队的科研经历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各项重大成果,对柔性电子和柔性电子产业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

7月28日至29日,我校承办第二届尖端领域先进材料应用大会。2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作题为“新型杂萘聚芳醚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对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及其加工应用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研制成功的耐高温、可溶解、结构全新的系列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在航天航空、车辆船舶、电子电器、石油化工、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作题为“智能复合材料和结构:可编程及4D打印”的报告,分享了形状记忆聚合物、形状记忆智能结构设计及应用、4D打印及其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并对通过4D打印技术实现智能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兵器、舰船、生物医疗、交通运输、柔性电子、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中国科学院冷劲松院士

7月29日,冷劲松院士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智能结构: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及4D打印”的专题学术讲座。冷院士基于材料复合化、结构功能一体化和智能化,分享了智能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力学分析、结构设计及其应用成果,讲述了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的设计方法以及在空间展开结构、柔性航天电池板等领域的应用,并系统介绍了形状记忆聚合物4D打印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

中国工程院王成山院士

7月30日至31日,我校首席承办内蒙古“风/光/水/火/储/氢一体化能源基地”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以“规模化储能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为题,详细分析了双碳背景下储能的重大战略意义、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发展现状,并总结了能源转型过程中储能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以“综合能源系统发展与挑战”为题,梳理了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路径、相关考虑因素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典型应用案例。

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

8月5日,我校承办第十八届现代数学和力学学术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8月6日,张统一院士来校作题为“专业知识指导下的机器学习”的学术讲座。张院士从自然科学发展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据、机器学习、材料(力学)之间的相互联系和驱动。他提出“材料信息学(力学信息学)”的概念,认为“领域知识”是材料信息学(力学信息学)的中心,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强调了人工智能之上的人的主观能动性。

中国科学院闫楚良院士

9月1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委副主任闫楚良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闫院士以“旋翼无人机将会为内蒙古开辟出航空产业新天地”为题,对通用飞机的国内外现状、我国通用飞机的发展前景、内蒙古地区航空发展重点任务以及旋翼无人机的优点、用途、未来发展方向等作了全面讲解,并提出指导性见解。

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

9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我校矿业学院院长武强以“矿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与对策”为题作学术讲座。武院士从我国能源消耗的现状、所面临的问题讲起,围绕如何进行矿产资源综合勘探、绿色综合勘查技术、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发展及行业安全、高效能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对能源供给模式和实现绿色矿山发展道路提出科学建议。

高水平学术讲座涉及我校材料、化学、航空、航天、能源、矿业等多个类别学科专业,不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科研视野,启发了专业学习兴趣,同时也为我校相关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教师指明了创新和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基础研究科学前沿问题、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基础及关键核心问题、学科交叉热点问题,广邀名家,举办高端学术讲座,厚植学术情怀,遵循学术伦理,弘扬学术精神,传播优秀成果,激发师生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形成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文字:科研处   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刘培玲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揭示强磁场对淀粉精细结构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