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固体力学学科博士生导师----李 强

李强,男,1963年12月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199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教授,固体力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陀螺的旋转总是在平面上,而李强教授的旋转却是建立在时间和空间的平台上,他有效地立体地利用时空的结合,使各项事业都趋于螺旋式上升状态。

他自2000年担任机械学院院长职务以来,面对这个历史较长,工作环境较差、问题较多的集体,没有气馁,而是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完成机械学院总体结构调整,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环境建设,科研和产业化等方面突破陈规,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和科研队伍的建设,在机械学院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的良好风尚,彻底改变了2000年以前科研项目多年空缺,教学水平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的落后局面,使机械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走向了正轨,机械学院各方面呈现良性发展的态势,形成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学院新风尚,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和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改革中,他积极探索培养和时代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完成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多门课程的教改任务。他特别注重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探索,所讲授的课程受到学生的好评。在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过程中坚持培养质量较高,突出创新的原则,使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掌握独立进行科研的知识、方法和技能,截止目前他的研究生在硕士论文答辩之前,均能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他的所有硕士生毕业时都考取了博士学位研究生。目前指导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9名。

除了承担大量的行政管理工作和教学任务外,他将一切空闲时间都用在了科研工作上。他积极开展机电一体化装备研究、数控加工技术与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了人才队伍和科研基地建设同步发展,建成了自治区制造业信息化科研和技术推广中心。科研过程中,他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建设及发展需求,开展制造业信息化核心技术研究和机械工程领域前端研究,解决了机械系统动态优化设计这类理论分析复杂,计算规模庞大的工程问题和异构环境下CIMS成组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从1998年至今,他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2002年开始主持国家863高科技项目1项,2003年主持内蒙古科技攻关项目2项,并承担国家科技部“内蒙古工业大学和波兰华沙工业大学校际合作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有关成果发表在《科学通报》、《高技术通讯》、《数字制造科学》、《机械工程学报》等刊物。

在他与全院教师同心同德,不懈努力下,2003年机械学院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次就业率名列自治区所有本科专业就业率排名是名列第一,机械学院连续获得了“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规模也从2000年的24名增加到163人。为了促进学科的发展,提高办学层次,他正带领全院职工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申报工作。

人们说,转动的陀螺也有停的时候,但我认为李强教授是一个不停的陀螺。

上一条:固体力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史志銘
下一条:固体力学学科博士生导师----闫在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