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地方高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与升级改造的思考——专访化工学院院长韩利民教授

“新工科”已经成为当前大学教育的热词,引发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到底什么是“新工科”,地方高校如何开展好新工科建设,笔者就这一系列问题于2018年9月18日在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采访了化工学院院长韩利民教授。

一、地方高校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工作

2017年6月12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指南规划出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有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5个部分共24个选题方向。这将极大的有利于全国各大高校开展新工科工作,为大家指明了道路与方向。

选题一:新理念

新理念选题结合工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国内外工程教育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分析研究新工科的内涵、规律和发展趋势等,提出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包括4个选题方向:新工科建设的若干基本问题研究;新经济对工科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经验的比较与借鉴;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历程与经验分析。

选题二:新结构

新结构选题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对传统工科专业进行改造升级,开展新兴工科专业建设的研究与探索等,推动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与组织模式变革。包括4个选题方向:面向新经济的工科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多学科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理科衍生的新兴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工科专业设置及动态调整机制研究与实践。

选题三:新模式

新模式选题在总结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大学组织模式创新。包括5个选题方向: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新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新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选题四:新质量

新质量选题在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教师评价标准和专业评估体系,开展多维度的质量评价等。包括6个选题方向: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研制;新工科基础课程体系(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面向新工科建设的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探索;新型工程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专业评价制度研究和探索。

选题五:新体系

新体系选题分析研究高校分类发展、工程人才分类培养的体系结构,提出推进工程教育办出特色和水平的宏观政策、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等。包括5个选题方向: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进展和效果研究;综合性高校新工科建设进展和效果研究;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进展和效果研究;工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分类推进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面向"一带一路"的工程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

对于我们学校而言,目前已经积极在进行关于新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我们陆续与天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签订协议,为其输送优质的本科生源,形成协同培养学生模式,打通渠道,资源开放共享,努力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极大的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

二、对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传统工科升级改造的思考

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冯亚青指出,新工科建设要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加快构建化学化工理工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未来要继续深化化学、化工学科间的交叉与协同,促进理工融合背景下的新兴领域发展,加强化学、化工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为智能化发展培养人才,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核心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探索并完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

1.我校化工学院现状

化工学院是与学校具有相同历史的院系之一,历史悠久,当时顺应时代需求应运而生。从最初单纯的教授化学,制酸制碱,到如今的7个大系8个本科专业,紧密与时代、与经济发展要求接轨,是一代又一代化工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化工学院现有化学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和安全工程7个系。共有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和安全工程8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0人,具有高级职称者64人,其中正高级23人;硕士生导师68人,博士生导师14人。

学院现有4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生物工程)和1个校级品牌专业(制药工程),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为教育部特色专业,是全国50个建设点之一。2011年,包括我校在内的133所高校获批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我校两个试点专业之一。截止2017年,学院获准7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5门校级精品课程获得立项建设或通过验收。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化工学院已成为自治区化工、化工机械、化工材料、制药、食品、生物等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是促进自治区化工行业发展重要的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2.化工领域的问题与挑战

当前化学工业面临着无法回避的四大严峻挑战:一是面临着产业技术结构层次低下的严峻挑战,第一、二、三结构层次占比过多,第四、五结构层次占比过少。二是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严峻挑战,原始创新十分缺少。“你会干的,我也会干;你不会干的,我也不会干”。行业重复建设严重、同质化现象突出。 三是面临着管理效率低下的严峻挑战。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6万家,2016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共15家。即使是这些企业,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不少的差距。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力和资产经营效率、人均利润率则有着更大的差距。四是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的严峻挑战。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超过70%。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中国75%的石油(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50%的天然气可能需要依靠进口。在能源资源供应十分紧张的同时,工业生产能源低效使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2015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能源消费总量达5.5亿吨标准煤,占全部工业能源总消费量的18%左右,位居所有工业部门的第二位。诚然,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是技术和管理创新,最终都要依靠人才来解决。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将会是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一个十分重要和关键的问题。

同样目前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也不容乐观,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当下我国化工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只占需求的25%左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不足、创新创业能力偏弱;知识偏旧,全球视野有待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及社会责任感仍需增强;对学生的团队精神训练不足;敬业精神不够等等。

3.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路径

化工类专业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通用型过程工程专业,是与高新科技最密切相关的工科专业之一。面临当前形势,化工类专业新工科的建设思路应该是更加注重家国情怀,

更加注重学科交叉,更加注重学科前沿与产业需求,更加注重全球视野,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注重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路径可以考虑优化培养方案,构建多科性、综合性知识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与技术;拓展全球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强化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未来卓越人才;改革评价体系,加大教师教学投入;开展专业认证,落实协同育人

背景资料链接

新工科是高等工程教育在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新经济背景下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与部署。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工科”既对应新兴产业所涉及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记者:党委宣传部  王晓彤  摄影:刘壮

上一条:对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专访工程训练教学部主任赵卫国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