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服务在湖北战“疫”一线的能动学子李子昂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凡之年荆楚大地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无数白衣战士奔赴抗疫一线无数家庭忍受离别之苦……我们佩服逆行者的担当与勇气,同时也为普通人的默默奉献点赞。家在湖北汉川的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18-2班的李子昂同学,面对疯狂肆虐的疫情,毅然走上志愿服务的道路,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着家乡人民的健康,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看着新闻的报道一天一天严重,我周围的气氛也日渐凝重起来,人们出门少了,各大药店口罩断货,救护车的声音越来越多,有人因为新冠肺炎去世,在疫情前我们是如此无力。”李子昂这样说道疫情发展迅速,确诊人数太多,疑似病例也很多,湖北省的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和防护人员很紧缺,这个时候社区村委会号召身体好的年轻人投入到疫情防护中,我也跟着报了名。

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繁重,转送密切接触者、接收观察对象、社区消毒。工作第一天他很早就起来,父母叮嘱他万事小心,他头也没回的答应了,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疫情凶险,总有人要站在前面

汉川市属于中风险地区,因为紧靠武汉市,从武汉返程人口占了平时人口的12.43%,所以疫情风险高出均值5.81%,确诊人数每天都能增加30人左右。李子昂说:“当真正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沉重,那不仅仅是担当、责任,还有恐惧。但身边每个志愿者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风中飘扬的国旗也给了我莫大的安慰,我和同伴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个小男子汉没有因为繁重的工作艰巨的任务流过一滴泪但却因为几句话红了眼眶。有一天,他帮忙转运疑似患者出门的时候,旁边的阿姨用手机打了一段话与志愿者们沟通:“你们辛苦了,我们不怕,咱们交流就用打字,我怕传染你们”。就这短短几句话,让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再也忍不住,压抑多天的情绪终于爆发了。李子昂说,当时心里既感动又高兴,五味杂陈。

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社区需要喷撒消毒水,但人手仍然紧缺,李子昂主动请缨。装满消毒水的消毒仪器将近四十斤,很重。“背着仪器,边走路边喷洒,整个腰背胳膊都很酸痛。”每走到一户人家前,他们都会道谢,这李子昂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每天工作8小时,防护服紧缺,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不喝水,下午五点交接班,每个人的嘴唇都是干裂的,唯有眼神明亮而坚定。

在灾难面前,人们空前的团结。“我们有固定的到达时间和回家时间,但大家都早到和晚归,有两个退役军人,他们干脆就住在了密切接触者收待所,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也都很安静,很服从医护人员管理。”李子昂说。他还介绍到,疫情地区人们都很乐观,时间慢慢过去,大家的欢笑慢慢多了起来,隔着防护服却不影响传递温暖,志愿者工作的劲头一天比一天足,密切接触者收待所的人员也都带着口罩通过手机与外界医护人员保持着联系,大家互相加油,都在希望着战“疫”胜利的日子早点到来。

(供稿、摄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上一条:化工学院举办“风清景明,慎终追远”追忆抗疫牺牲志士和池明明同学线上活动
下一条:【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风雪“疫”线上的人文学子高伊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