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师生同心抗疫情 共克时艰促育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战“疫”伊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积极配合、科学防控,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工党员自发积极为疫区捐款,为防疫一线贡献一份力量。党旗所向,党员都以不同的形式战斗着。

二、实时掌握师生现状,建立师生网格式信息报送制度

1月26日起,学院迅速建立师生网格式信息报送制度,形成学院—科室—师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师生信息报送体系,实时了解师生行程和健康状况,实行师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辅导员一对一致电18名湖北籍学生,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态,送去学院的关怀,并告知他们相关的防疫知识,目前这18名学生健康状况良好。

三、提前梳理提前部署,有序落实教学筹备工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提前梳理可能受影响的教学工作,起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工作方案,细化各类教学任务的具体落实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和时间节点,统一规范化组建课程微信群。共组建课程微信群38个,每群安排系主任2名、教研中心人员1名,涉及授课教师34人,涉及学生2743人次,目前授课教师已逐步开展教学工作。

学院教务中心与上级部门、一线教师保持密切沟通,为教师答疑解惑,寻求解决办法,协同共进,保证线上教学信息的迅速流转和线上教学活动有序有效的开展。截止目前,发布线上教学相关培训与通知30余次,解决教师线上教学相关问题60余人次。以学生为中心,调整限选课补选审批流程,保证假期每一名有网络条件的学生都能够进入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在线学习。

四、做好防疫知识“科普”,推进信息舆论引导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学院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教育引导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态,做好信息反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通过各班级微信群及“内工大能动新青年”微信平台发布学校“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信息,及时通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解答学生的相关问题,安抚学生由疫情造成的烦躁情绪。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假期计划和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情况,帮助学生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

五、盘点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开展战“疫”网络系列主题教育

疫情当前,很多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居住地社区、村(嘎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承担相应工作,传播科学知识,积极弘扬正能量。62名志愿者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学院在“内工大能动新青年”微信平台上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系列报道。

学院开展战“疫”网络系列主题教育,先后举办“万众一心防疫行”手稿征集活动、“战疫期间,你的专业能做些什么?”、“礼敬英雄——我接力”歌曲、朗诵、视频接力活动和“战“疫”胜利——我有为”主题团日活动等,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部队官兵、基层社区人员致敬,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当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

六、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推进网络就业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再次对毕业生签约情况进行摸底,对毕业生实习实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疫情期间实行衍生服务制度,收集、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50多条,处理30余个应往届毕业生问题,解答毕业生各类咨询问题110余条。目前学院正在进行“网络简历大赛”的筹备工作。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院师生必将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在防“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

(供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上一条:隔离不隔爱——后勤管理处开展教职工青年公寓居住服务保障和餐饮服务保障行动
下一条:矿业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