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初心使命筑牢学生安全“防疫墙”——我校学工战线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我校学工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安排,全体同志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第一时间迅速响应,争分夺秒科学应对,周密部署,构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只为同学们平安充实“宅”过每一天,只为同学们春暖花开归来时拥有健康安稳的“家园”。

明确工作职责,织密科学防控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假期实际情况,通过视频会、微信群等,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通过综合协调、信息统计、宣传报道、隔离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及时动员所有学生工作干部“离校不离岗”,明晰工作内容,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学生网格式信息报送体系,形成学校—学院—班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生信息报送体系,实行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信息及时全面准确;通过工作微信群,每天定时定量发布工作通知和工作要求,保障信息通畅无阻;拧紧工作链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所有一线辅导员、班主任在岗在状态;加强工作沟通和协调,及时修订和明确统计范围、统计人员、统计状况,各类信息及时全面准确。

加强教育引导,扩大预防知识覆盖面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利用工大易班平台、学工在线等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通过微信平台、易班平台点对点发布《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党委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给全体学生的倡议书》等,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态,听从学校安排,做好信息反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网络守法者,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累计制作抗疫宣传教育轻应用、话题264篇,浏览量79898人次,抗疫宣传教育内容通过“点对点发送”的方式精准送达每位学生,累计12.3万人次。结合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同心齐抗疫”防疫知识自测活动,截止目前共计3948人次参与活动。组织开展包含制作一份学习计划、阅读一本经典书籍、撰写一篇抗议心得、参与一次感恩活动、养成一个锻炼习惯的“不忘初心担使命 抗击疫情共尽力”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抗疫主题,弘扬正能量,受到教育部易班好评。

加强心理疏导,减轻学生焦虑情绪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及时组建心理防疫工作小组,组织参加线上心理防疫热线培训,设置热线督导并开通网络服务通道。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并通过QQ语音的方式提供网络辅导服务,为广大学院提供心理减压和咨询辅导,截至2月18日共接待来访学生12人。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停课不停学”,组织心理教研室教师提前准备网络教学工作安排。各院系辅导员也纷纷依托QQ、微信等平台积极开展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确保学生在疫情面前,自信从容,保持平稳心态。

加强安全监管,做好人文关怀

学生公寓及时制定《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公寓管理办法》,采取划片区每日多次值班措施;及时购买红外测温器、消毒水等物资,为值班人员和在校学生配发口罩等必要防护工具;加强对在岗员工教育培训,提高楼宇管理员、保洁员自身防护能力和区域防护能力;对公共房间进行信息核对,为防疫消杀、设置隔离区提供准确数据;积极协调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假期在校学生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及公寓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宿舍楼进行消毒消杀,对在校学生进行体温测温,及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相关要求,切实保障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帮助在特殊时期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开展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摸排工作。

“疫”仍在继续,学生工作队伍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持续奋斗,竭尽全力为工大学子筑牢安全“防疫墙”春天校园里每一位同学健康平安归来,就是对他们用心守护、默默付出的最好回报。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上一条:勇于担当,严守阵地——保卫处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分工会慰问一线防疫职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