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刘永才院士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1月19日上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高级顾问、三院科技委顾问刘永才院士来我校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文化”的学术讲座。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航空学院院长赵卫国主持讲座。

讲座中,刘永才院士从“航天事业”“航天发展”“航天文化”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空天飞行器、运载火箭等航天产品的原理及用途,并从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航天发展之路。随后,他以钱学森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航天英才的事迹,同时列举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导弹武器等航天成就。在谈及飞航导弹的研制时,他娓娓道来并回忆起飞航导弹研制过程中的艰难险阻,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参与研制时创作的激昂诗句,讲座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刘永才院士分别从“人才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航天文化,通过典型事例为师生们解读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航天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养,强化专业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聆听讲座,在场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刘永才院士以及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以及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与航天精神。

(供稿、摄影:科学技术处)


上一条:我校特聘教授傅敬民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从聚落到建筑——在营造的历史中认识城市设计》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