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术讲座

6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部分校内教师聆听讲座。

田芝健教授从问题着眼,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职能定位问题、强化功能定位问题、效能提高问题和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田芝健表示,教育教学改革离不开课程职能定位,要从整体上搞清楚、弄明白马克思主义理论七个二级学科的基本职能;在强化功能问题上,既不能无视或忽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基本功能,也不能过度赋予不切实际的功能,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人才成长、传播科学理论与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对国家目标的认同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的重要功能;在效能提升问题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新课程教学改革方案上来,统一到新的统编教材上来。田芝健教授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强、学科自觉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与田芝健教授进行座谈,就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办学等方面达成初步协议。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宝贵石艺”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创新》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