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专题讲座

5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办“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专题讲座,邀请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马哲史学会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央“马工程”专家叶险明担任主讲。讲座由院长马军主持。

叶险明教授简要概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整体性研究的理论与现实背景、研究现状,结合对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分析从拒斥“为整体而整体”的思维定式、“科学性”是“整体性”的基础和目的、“整体性”存在和展现于“运用过程”中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整体性研究的方法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学理分析。

叶险明教授强调,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归根结底是为了把握改造现实世界的系统性,马克思理论学说的整体性的形成过程也充分地印证了这一点。对马克思理论学说的整体性的把握,既是马克思系统把握现实世界的需要,更是改造现实世界的系统性的要求。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Art as a Strategy of Intervention》学术讲座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内外之间——从国际建筑学版图现状看中国建筑设计》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