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志彧、姚德率队赴包钢(集团)公司考察交流

1月22日,校党委书记刘志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德率队赴包钢(集团)公司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国龙,董事、党委副书记孟繁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刘志彧、姚德、副校长韩永全一行参观包钢(集团)公司无缝钢管生产线,详细了解生产工艺和流程;参观企业会展中心,了解包钢的历史发展、经营管理、科学成果、企业文化和发展规划。

座谈会上,刘志彧介绍了考察交流的目的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学校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进一步走出去,落实同自治区国资委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包钢寻求并取得新的合作突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姚德对公司及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认为内蒙古工业大学与包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双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长远、深化合作、形成合力的实际行动。希望双方能够开展更为直接的交流和更广泛的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合作共赢;希望坚持共同发展,协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希望共同聚焦市场需求,发挥双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共建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希望探索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开展本科生、研究生针对性培养,共同构建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和成果孵化“三位一体”功能体系。深信双方能够走出一条高度融合、形式灵活、工作务实、成效共享的校企合作新路子。

魏栓师从产业布局、产值产量、经营发展、改革创新、技术成果、发展目标、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讲到,双方作为自治区最早建校的工科大学和最大工业企业,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工大对包钢的创新研发有着很好的支持。公司新近提出了”12367”发展思路,将按照创新发展总体要求,做好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建设创新体系,提升主业和新兴产业的产业支撑能力。面对创新需求,不仅要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同时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加强校企产学研用合作,需要与工大的科研团队、科研力量充分结合,在稀土钢产品和功能材料研发、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装备制造、矿业资源开采利用、环保产业、固废处理、水处理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校企双方要更好的结合实际需求,加大本科生、硕士博士生的共同培养,为企业输送人才。包钢将全力以赴推动与工业大学的战略合作,积极配合和支持合作项目的开展,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成为自治区校企合作的典范。

刘志彧提出,双方要按照座谈会精神和意向进行具体而明确的对接,协商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和交流,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签订一批具体的合作子协议,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促进合作制度化、具体化、项目化。生产一线有大量的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解决,学校科研能力、成果转化的价值体应该体现和展示在生产、实际第一线。双方要共同协商,选题立项,联合攻关,优势互补,解决问题。双方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共同凝练研究方向,共同组建研究团队,共同搭建共享平台,真正面向实际、面向应用、面向经济主战场,解决生产技术、实践创新中的具体问题,从而实现在科技进步、技术革新方面的突破和提升。双方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析,取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携手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我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产业技术转移中心、机械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力学院、矿业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并与包钢(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