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圆满结束

12月25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为期3天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圆满结束。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武主持。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全校2000余名教职员工在各分会场参会。

培训教育期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全区高校理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教育厅“全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武,国家民委民族政策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视员李红杰,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民族团结教育组组长沈桂萍等3位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先后进行了3场针对性强、政策性强、指导性强专题讲座。

分组领学、交流研讨过程中,各学习小组围坐在一起领学诵读,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自治区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部署等有关主要文件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最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副校长韩永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车广东、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君、轻工与纺织学院副院长达布希拉图、矿业学院辅导员李婷、机关党委书记吕曦臻、人文学院教师连雪君等7位同志,分别结合生活经历、专业背景、工作实际,围绕本次培训教育主题,交流分享了学习收获和思想认识。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培训教育,进一步强化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工作和生活实际,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优势,肩负起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积极主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共同守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栗文义在总结讲话指出,本次专题培训教育主旨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到位,参训全体教职员工学习认真、研讨热烈,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围绕贯彻落实培训要求、巩固转化学习成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将贯彻落实行动体现在学习领会、融会贯通上,保持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遵循;二是将贯彻落实行动体现在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上,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三是将贯彻落实行动体现在履责尽责、强化担当上,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切实解决学校民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将贯彻落实行动体现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带领各族师生,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稳定,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五是将贯彻落实行动体现在统筹推动学校发展上,以学校“十四五”谋篇布局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引导,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式建设,推动形成全校各族师生和睦相处、各项事业高质量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次培训教育是我校首次集中统一同步进行的覆盖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的大规模培训。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明晰了思路举措,明确了工作要求。全校各族教职员工纷纷表示效果好、收获大,将切实把此次教育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水平的动力和能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日常教育教学和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为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内蒙古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2020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与我校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