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骨干培训班暨2020年思政年会

11月25日至27日,我校在新城校区明德楼第一报告厅举办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骨干培训班暨2020年思政年会。学校部分处级领导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思政工作代表、辅导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胡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学会会长王延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李义平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分别以“立德树人的合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分享”“从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教育观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使命”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参训学员开展了分组研讨,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征集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7日上午我校思政年会正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作了题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凝心聚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旨讲话。校长姚德宣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表彰决定。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主持会议。副校长峻峰、吕晓琪,纪委书记阿力坦嘎日迪,副校长韩永全出席大会。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思政工作代表、辅导员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等近400人参会。

会议表彰了学校近三年来的思政优秀论文。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爱凤、党委学生工作部刘宏芳、人文学院苏丽娜3位老师分别代表优秀论文作者作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代表本次参训学员分享了学习心得。全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化工学院的党委书记王凯交流了思政工作经验。

刘志彧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收获,全面梳理了与中央和自治区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系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从加强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等八个方面,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

刘志彧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等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有效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各部门协调协同,思政工作者同向同行,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改进,形成了师生向上向好、学校和谐稳定、事业不断向前的良好态势。刘志彧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老师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刘志彧强调,思政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满足师生精神文化新期待,着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志彧要求,要旗帜鲜明抓落实,理直气壮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协同协调抓落实,用心用情抓落实,切实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栗文义强调,会后全校师生要及时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任务分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全校上下形成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细化思路和举措,着力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在第七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刘志彧走访校友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