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第一线高高飘扬

白雪皑皑到烈日炎炎,我们已经和新冠肺炎抗争了整整六个月。这六个月,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的相关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众志成城、共克时,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第一线高高飘扬。

第一篇章·党员站出来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抗“疫”一线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保卫处12名假期留在呼市的教职工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努力克服困难,于126日全面进入备战状态,站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班岗。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的党员教师们纷纷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克服万难,高效完成疫情填报与分析软件开发、面向在线办公与教研的VPN扩容、疫情填报系统用户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以优质、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矿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轮流不间断值守准格尔校区,切实保障校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体育教学部的党员教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精心制作了16期居家健身法并广泛推广,引导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科学健身,增强体魄,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离退休老同志们闻听号召,倾情相助,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据统计,全校师生党员累计捐款3842人次,共计47.07万元。身处祖国各地的学生党员们、团员青年们也纷纷站出来,义无反顾地奔赴战“疫”一线。机械工程学院先后有67名学生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在所在地区参与防疫工作,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人文学院蒙古族学生党员高伊罕踊跃报名成为嘎查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顶着风雪,坚守在战“疫”一线,像钢铁铸成的战士一般保护着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家住湖北汉川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李子昂,不惧疫情肆虐,在最艰难的时期扛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毅然走上志愿服务的道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篇章·党徽亮出来

保卫师生健康,严防疫情入侵。学校各级党组织严防死守、各司其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组织各中心、校医院迅速行动,及时采购消杀、防护物资,加强校园卫生防控和各楼宇安保,全力保障学校正常运行。学工战线闻讯听令,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织密科学防控体系,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健全师生网格式信息报送体系,坚持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信息及时全面准确。精心组建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队,设置热线督导并开通网络服务通道,为学生提供实时心理咨询服务。


网络传知讯,抗疫不停学。教务处认真研究制定复课复学方案,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方案,学习线上授课技巧,于224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本学期教学任务。本学期1017门课程现已全部完成线上授课,授课教师1050人,授课门次24794,参加在线学习学生3036443人次。共有871位教师为5513名学生提供在线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创新工作思维,保障服务水平。计划财务处积极创新工作手段,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推出网上办公、家中办公,坚持疫情期间财务工作不断线。图书馆党总支开通“一站式智能检索平台”,全面支持电脑和移动设备访问,为师生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深度的图书馆信息服务。招生就业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一系列“线上”服务为学生就业工作提供最大支持和保障,确保防疫就业“两不误”。研究生复试工作首次采用网络远程、错峰分批形式进行,17个学院的2237名考生进行了120余场复试,圆满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近6000名本、硕、博毕业生的毕业答辩以及建筑学院组织的北方规划教育联盟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均在线上有序完成。


强化人文关怀,践行使命担当。国际教育学院及时摸排国际留学生个人信息,实行“班主任-辅导员-值班人员-学院领导”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所有寒假留校居住的留学生安排“一对一”帮扶教师,做好问题解答和情绪安抚。经济管理学院发起“向湖北籍学生爱心捐款”倡议,为湖北籍学生精心准备爱心礼包以及慰问信,通过快递发往每一位学生手中,为他们带去更多信心。化工学院为每一位返校同学都准备了牛奶、“爱心包”、日用品等,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分别召开“返校第一课”学生座谈会,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返校后注意事项和规章制度,科学防护,调适心态,健康愉快地度过本学期在校生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别样学期的心情表”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同学们疏导情绪、解除困惑。

第三篇章·党旗飘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相关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校党委第一时间划拨党费共计1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疫情期间临时性困难补助,累计资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特殊情况学生、湖北籍学生及学校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731人,资助金额61.6万元。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通过各级网站、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相关防疫动态,邀请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疾控中心防疫科主任徐良文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升师生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学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功能作用,精心制作推出原创作品“学生返校演练流程”“小王同学返校vlog”“玉兰花开等你归来”“内工大朗读者”等网络作品,不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思想引导、人文关怀等。通过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及时回复学生热切关注的话题,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当前形势,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并形成舆情分析报告。


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迎接学生平安返校复学。为迎接学生顺利返校,学校在新城、金川、准格尔三校区多次组织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推动返校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返校当天,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工作人员齐上阵,严格按照返校工作方案和前期演练流程,坚守各个“关卡”,引导同学们有序返校入住。学生返校后,切实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准确掌握全校师生动态,加强返校师生日常教育管理,扎实做好餐饮安全管理,强化公共区域日常消杀,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完善毕业生返校相关工作方案,做好安全评估,确保万无一失。经学校研究决定,2020届毕业生按照“自主决定,学院审批”原则,将于75日起分校区、分批次有序返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防控斗争,既是一次坚定初心使命的磨砺,更是一场锤炼党性修养的洗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强大的抗疫正能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第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根据各单位来稿整理)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校领导“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