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青年学生扎实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暑期,按照团中央和自治区团委的统一部署,我校近两万名大学生志愿者以校直属队、学院重点队、小分队、个人4种组织形式,奔赴区内外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产矿企业、军旅校园、革命老区,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乡村振兴、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年大学习  践行新思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青年大学习”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校院两级组建了多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直属队理论普及宣讲团赴哈拉沁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航空学院“走进农村基层·同建绿色乡园”重点队在武川县大青山乡五道沟村开展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重点队赴台阁牧中学、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三顺店社区进行宣讲活动;建筑学院重点队赴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展开深度调研活动,在了解革命文化中感悟红色精神,收获知识经验。

青春助力脱贫  改革振兴乡村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各社会实践团队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人文学院“乡村振兴助力团”赴黑老夭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队在卓资县大榆树乡麻地卜村助力我校扶贫工作组开展工作,并为当地村民带去文艺汇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参与社会扶贫,建设亮丽北疆,助力乡村建设”服务团前往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朱家营村进行理论普及宣讲活动;经济管理学院重点队赴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东乌素图村,深入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矿业学院社会实践调研队赴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羊山窑子村开展“坚决扶贫济困,共筑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信息工程学院重点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的思想,赴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铁门更村,开展宣讲报告、调查研究、政策宣传;建筑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河南开展中国扶贫基金会2019中国公益•乡村创造营活动用设计的力量改变乡村,投身脱贫攻坚战。

历史成就观察 担当时代重任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我校青年学生深入革命老区、城镇乡村、各企事业单位等,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产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校直属队“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实践团、“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培训班实践服务队,走进集宁战役纪念馆,走进七圪台村,追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文化,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机械工程学院“金锁链”社会实践服务队、化工学院党员重点队分别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红色教育基地,以学习交流、实地参观、情景再现等方式体验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坚定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人生理想。校直属队“历史成就观察实践团”、建筑学院二连浩特市“三下乡”口岸调研队分别前往达茂旗石宝镇红井滩、二连浩特国际商品城,开展企业走访、商品调研等活动,切实感受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发挥专业优势  深化实践育人

我校各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深入工厂企业、街道社区、实践基地开展各类专业见习、技术服务、教育关爱、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学校梦之帆合唱团以无伴奏混声合唱的形式,走进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为园区内的基层劳动者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表演;航空学院“走进航空企业·共拓航空梦想”重点队前往辽宁盘锦跃龙通用航空公司陈家机场进行实践调研学习;轻工与纺织学院“追寻多彩非遗,体会植染魅力”实践队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金海路睿思达国际幼儿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电力学院“建设塞上江南,共筑美丽中国”实践团前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苏独仑永和三社进行垃圾整理,并指引村民形成垃圾定点存放的意识,旨在实现乡村环境的良好改善。经济管理学院赴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采取“互联网+牧业+营销”的融合方式帮助特木斯一家拓宽销路,脱贫致富;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队赴武川县公益学堂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理学院“蒙古马”锡盟科技帮扶志愿服务队赴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我校“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主题,各实践队员立足家乡,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通过深入挖掘身边事、身边人,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各地方电视、广播和报纸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展示了我校青年学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实践,青年学子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一条:我校师生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并获得优秀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