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唯实尚行

“唯实”基本含义。唯:《辞海》(1979年版)解释为,“独;只有”。 “唯”、“惟”相通,也有“思;想”、“为;是”之意。实:《辞海》(1979年版)解释为,1.实际内容;2.真实,真诚;3.实在,其实。“实”的意蕴非常丰富。实事求是既是严谨治学的一种境界和要求,又是我党的思想路线,还可形容为严谨的学风和校风。求真务实就是在学校倡导追求真理的良好校风。青年大学生在对待具体工作和事业上,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崇尚务实,不屑空谈。在对待人际关系上,要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尊重他人的个性。在对待真理和谬误的关系上,要敢于坚持和发展真理,既能诚恳地批评别人的错误,也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与时俱进,即学风要扎实,生活要朴实,工作要踏实,做人要诚实。

“尚行”基本含义。尚:《辞海》(1979年版)解释为,“崇尚,尊重”。 行:《辞海》(1979年版)解释为,1.“从事,做”;2.“行为,造诣”。《词源》的解释,尚,曰,“尚,尊崇”。行,《词源》曰,“行,行走,步趋。”《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尚行”出自《皇极经世书·观物篇》。提倡实际行动,尊崇实践。强调把所学知识落在实处,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国家、贡献民族、推动发展。“尚行”意味着提倡师生员工要言行一致,行胜于言,特别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孜孜以求。

校风“唯实尚行”的基本含义:60年的校风积淀,表现在工大人的“内秀外拙”,社会各界对工大人的评价集中为:“为人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务实”,同时“能够脚踏实地,尊崇实践,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能够运用知识服务社会。”

“唯实尚行”既反映了过去60年我校广大师生的不懈追求和精神风貌,比较好地承载和延续了我校60年来所形成的文化传统和理想目标,它又很符合当今的时代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状态和文化追求。同时,校风又与校训的内涵相呼应。

上一条:博学躬行,尚志明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