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刘志璋

刘志璋,男,汉族,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1941年5月出生于陕西榆林。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动力工程系汽车拖拉机专业;65年毕业后分配到内蒙古汽车装配厂工作,任技术员。在工厂期间曾从事过汽车总装线、汽车总体结构的设计工作;汽车变速箱加工工艺设计及工装设计等技术工作。 1973年调内蒙古工业大学任教,一直从事内燃机和能源动力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学工作。 曾任内燃机实验室主任、汽车教研室主任、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动力工程系副主任和主任等职。社会上曾兼任内蒙古节能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能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在教学方面主要讲授内燃机原理、内燃机增压技术、汽车尾气净化技术、汽油喷射系统及控制、内燃机测试和燃烧理论等课程。专业特长为内燃机和新能源应用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曾完成的科研项目有:汽油机燃用汽油加氢混合燃料的试验研究、大陆型风 /柴互补发电系统的研究、 降低汽油机怠速排放污染物 的研究、户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试验研究。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是:汽车尾气稀土三元净化器的研究、户用( 600W-1000W)新型风力发电机的研究开发、 采用 RTM工艺研制新型风力发电机叶片和中意太阳村试验示范项目等。

2000年获“欧盟能源与环境委员会”颁发的“全球能源奖” 一等奖(本人排名第二),同年还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 颁发的“交大国飞杯阳光奖”、“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颁发,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任动力机械学科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化学工艺学科博导----苏海全
下一条: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田 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