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1年第2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1年第2

党委宣传部                                                                                                         2021420

 

 

1.习近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

4.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习近平

今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是《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党中央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作出了安排, 5月上旬将召开纪念大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目的是通过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座的同志都读过《共产党宣言》,今天我们重温这一经典,依然深受教育、深受启发。结合这次学习,我谈3点认识。

一、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共产党宣言》以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唯物史观,为人们提供了认识自然、认识人类社会的科学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唯心主义用神、人性、观念等来解释一切的世界观,曾经长期统治着人们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空想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进行了猛烈抨击,对未来社会的图景进行了勾画,但无法找到实现其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科学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精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形形色色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共产党宣言》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唯物史观、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新社会、人的全面发展、世界市场等,在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性、开创性、突破性意义。《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奴隶社会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内在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说:“这个原理看来很简单,但是仔细考察一下也会立即发现,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还说“这个事实不仅对于理论,而且对于实践都是最革命的结论”。《共产党宣言》发表后,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发展他们的思想,最终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思想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第二,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作了深入阐述,指出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实践方面,共产党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共产党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当前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应该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这些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三,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共产党宣言》毫不掩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性,旗帜鲜明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边,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把无产阶级看作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新社会制度的创造者,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第四,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共产党宣言》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

第五,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共产党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共产党宣言》还就如何发展生产力提出了具体举措,尽管其中有些具体内容今天已经不适用了,但蕴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积极意义。这些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武装夺取政权,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后加强政权建设特别是执政党建设,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第六,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生产跨越国界、不断开拓世界市场进行了深刻分析,科学预见了物质生产和精神文化生产的世界普遍性趋势,进而指出共产主义不是一种狭隘的地域的运动,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全球、造福人类,共同创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二、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的深远影响

《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后不久,欧洲就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史称“第一国际”)成立后,在马克思领导下支持各国工人阶级开展斗争,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1871年爆发的巴黎公社革命,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由人民当家作主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各国工人阶级通过斗争,取得了政治选举权、八小时工作制、劳工立法等过去不可能取得的重大胜利。

1917年11月,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在资本主义最薄弱的链条上打开了一个缺口,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十月革命的成功证明了《共产党宣言》的真理性,让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看到了希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批国家先后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由一国发展到多国,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大大增强。

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共产党宣言》是近代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著作。170年来,《共产党宣言》被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数千个版本,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书籍之一。近20年来,西方各种机构评选“千年思想家”、“最具影响力的学者”等,马克思都名列前茅甚至高居榜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上再度兴起“马克思热”,对《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的研究再度成为热门。事实证明,《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是永恒的,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

三、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

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就说过,《共产党宣言》的某些地方“可以作一些修改”或者“有不同的写法”,但它“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共产党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年前,但其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我说过,“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讲的就是温故知新的道理。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第一,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我今年年初在新进两委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过:“如果社会主义在中国没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变化中倒塌了,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失败了,那社会主义实践就可能又要长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幽灵在世界上徘徊了。”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第二,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谋划发展,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深化改革,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眼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第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作的科学预见。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和发展我国发展利益,同时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社会共担时代责任,合作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第四,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等等,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第五,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是正确的,但不能要求《共产党宣言》对170年后人类社会发展提出的所有具体问题都提供现成答案。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人类发展前沿,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第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加大经典著作编译力度,坚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培养一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骨干队伍。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大众生活的形式多样的理论宣传作品,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再过30年,也就是到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届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求是》(2019年22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何毅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一个科学界定,也是我们党第一次以“世纪”为尺度命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一)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力量跨越地理边界和时代隔阂,传遍五洲四海并不断与时俱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总体进程,深度参与了世界历史的理性塑造,深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不是任何国家、任何民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都能够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纪形态载入人类思想史册,都能够冠名“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称号。以“世纪”为尺度命名马克思主义,我们认为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理论研究对象是世界典型样本,二是理论成果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三是理论实践成效深刻改变现实世界。

纵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用以上三个条件来衡量,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可以称为“19世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为首创成果和基本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称为“20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之所以称为“19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这一学说的研究对象是19世纪世界资本主义典型样本——西欧样本,英国伦敦是西欧资本主义的心脏地带。这一学说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第一次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之谜”,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全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这一学说的实践成效深刻改变了现实世界——作为一种革命理论和人类解放学说,指引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推动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

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为首创成果和基本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称为“20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其研究对象分别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样本——苏俄和中国,这是20世纪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地带;其理论成果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它们创立了适合各自国情又兼具普遍意义的民主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照亮了俄中两国的革命和发展道路;其理论实践成效深刻改变现实世界——它们指引俄中两国无产阶级各自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深刻改写了20世纪国际政治结构和地缘政治格局,深刻改变了社会主义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命运,深刻启迪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封建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以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镌刻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的显著位置,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同样是与这一思想的研究对象、世界意义、实践成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新时代,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标志着当代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国家地理边界而进一步具有了世界历史意义,标志着中国已经有资格成为引领世界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思想理论高地。

新时代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时代,也应当是中国理论自立自强的时代;新时代是中国不断向世界舞台中央挺进的时代,也应当是中国理论超越地域性不断世界化的时代。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在社会主义国家还取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今日的中国,经济上、物质上的强大正在成为现实,但这绝不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全部梦想,中国绝不能成为一个物质发达而理论贫困、学术不彰的“跛脚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一个物质强大的中国,还必须是精神自立、文化自强、理论自觉的中国。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想必须跟上物质的脚步,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登上了世界舞台,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止步于咿呀学语。如果物质的丰饶伴随着的是思想的贫困,经济的崛起伴随着的是精神的塌陷,体量的壮大伴随着的是文明的贫弱,那么这样的民族不可能赢得世人的崇敬而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样的大国不可能屹立世界舞台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强国。

今天,站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方位上,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格局,中国需要重新思考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特别是世界马克思主义版图中扮演什么样的理论角色,在捍卫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过程中承担什么样的理论使命。尤其需要思考,我们在向世界注入强劲中国动力的同时是否贡献了引领人类精神的中国原则;我们在物质层面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是否在思想上、理论上、学术上作出了同等重要的贡献;我们的思想理论、学术地位如何更好地与我们的世界大国地位、文明古国身份相匹配;我们作为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更好地肩负起在21世纪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使命。

(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理论都钟情于伟大的实践样本,任何理论家都眷恋实践的热土,唯有伟大的实践才能孕育伟大的理论,才能孕育伟大的理论家。真正的理论家从来不会空中盖楼阁,伟大的理论总是背靠伟大的实践,以精深的思想表征时代、引领时代。

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故事发生在哪里,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心转移到哪里,那里就是马克思主义最钟情的研究样本,那里就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心重镇,那个国家的共产党就是引领世界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先进政党,那个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最新形态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

展望21世纪,我们有理由认为,世界上最精彩的故事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在中国,世界上最伟大的实践样本已经并将继续是中国样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完全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完全有理由冠名“世纪”的称号,称之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伟大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也一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大繁荣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也必将给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和厚植丰腴的学术土壤。这确实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理论的时代,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在中华民族健步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心重镇,伟大的中国样本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聚焦的基础样本,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这是历史的大趋势和理论的大逻辑。

(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主要根据就在于符合前述的三个条件。

其一,这一思想的研究对象是世界伟大样本——21世纪全球最伟大的中国样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续写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了贡献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国故事,中国已然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伟大样本。中国样本诞生于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独特环境中:超大规模的经济体量、超长时间的历史纵深、超大幅员的国土面积、超大数量的人口规模、超常复杂的民族宗教结构、从未间断的文化血脉和文化传统。中国样本不同于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样本,西方学说解释不了中国奇迹;中国样本不同于以阿根廷、智利为代表的拉美样本,所谓华盛顿共识、新自由主义学说完全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样本不同于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样本,所谓儒家资本主义的解释框架解释不了中国;中国样本也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苏联样本,他们的社会主义学说不能完全解释当今中国发生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正确解读中国奇迹、解码中国样本的唯一科学学说。

其二,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诸多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涵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思路,为迷茫困惑的世界破解了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造和思想贡献,让世界进一步知道了“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还让世界进一步知道了“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我们有理由坚信,具有世界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会在人类思想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也一定会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想谱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其三,这一思想的实践成效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曾几何时,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步入低谷,科学社会主义备受苛责,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断言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轰然倒下。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黄河九曲、终向大海。历史从来不会屈从于西方的先验逻辑,总是按自己的定律向前演进;科学社会主义从来不会在喧嚣围剿中宣判失败,总是在实践中一次次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证明其真理性。“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最精彩的华章,世界上两条道路、两个主义、两种制度的较量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深刻变化,科学社会主义的巨大能量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中再度被激活。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来雄辩地证明一个伟大结论——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壮大,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五)

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冠名“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第一要件。所谓中国方案,是特指中国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背景下,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而提出的中国主张或采取的中国行动。这里所说的中国方案,不是面向中国问题的方案,而是指向人类共同难题的方案。

今天,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突出地表现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与此相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第一,治理的中国方案。传统的全球治理体系由发达国家所主导,存在各种不公平规则和制度缺陷,全球治理越位、治理缺位同时并存,治理赤字由来已久。大国主导、几方共治的西方治理逻辑,不符合全球正义的原则,没有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的新变化。如何化解全球治理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张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倡议的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典范,第一次为处于“地球边缘”的国家提供了公平参与全球治理的机会。

第二,信任的中国方案。当今世界,人类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固守零和博弈思维,秉持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舍义取利,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被西方视作国际关系的通行法则,“本国优先”“本国第一”公然上升为个别西方大国的执政理念,以本国利益为轴心,任意退群、肆意毁约,罔顾全球公义,制造信任危机。如何化解全球信任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倡导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中国提出的正确义利观、信任观,是对西方利益观和丛林法则的超越,为世界各国相互信任、并肩前行,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正确遵循。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就是践行正确义利观的重要体现。

第三,和平的中国方案。西方主导的世界安全秩序固守排他性安全观,强调霸权有利于世界稳定,结盟才能带来绝对安全,强调西方大国没有责任保障盟友之外的国家安全。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但世界仍很不太平,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在人类头上,和平赤字依然严峻。如何化解全球和平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交往观,实现了对西方结盟机制和冷战思维的超越;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实现了对西方排他性安全观的超越;倡导“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了对大国必战、国强必霸的修昔底德陷阱的超越。

第四,发展的中国方案。长期以来,西方奉行线性发展、梯度进化的发展逻辑,认为现代化是一个由传统向现代的单线演变进程,发达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占领制高点,发展中国家则长期固守低端,东西发展差距愈拉愈大。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如何化解全球发展赤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倡导“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为改写西方发展逻辑贡献了中国话语;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动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消解全球发展赤字作出了中国贡献。

贯穿于这四大方案之中的轴心原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他具象的中国方案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贡献于世界的总方案。中国方案的提出,其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都十分重大。没有中国方案,中国理论就不能走出民族性的逼仄处境,上升为普遍性的世界理论,就难以冠名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六)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留给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财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的共同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国已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高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光荣和崇高使命。同时必须清楚,中国绝不是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唯一阵地。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伟大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最伟大的推进者;世界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世界意义,但这并不排斥和影响其他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国实际出发在21世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结束真理,马克思、恩格斯从来没有提供现成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胜利,要靠各国马克思主义者了解各国情况,从本国实际出发解决各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事业是一张改天换地的蓝图,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民族化的历史不会终结。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态侧重于解决本民族的特殊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世纪形态还侧重于解决全人类的普遍性问题。不能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纪形态代替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态,否定或贬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意义;也不能以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态消解马克思主义的世纪形态,否定或贬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主流、主体、主干。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理论大家族,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是总源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这是一条主干线。此外,还存在若干条马克思主义的支流、支线。每一条线都有其独立存在的价值,各条线整合到一起,就构成了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思想谱系和理论图景。正如19世纪、20世纪一样,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族宾朋满座的繁荣景象不会终结,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源多流的基本面貌不会改变。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官方网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

——马克思主义与理论自信的形成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普遍真理与实践发展的逻辑统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一个理论发展的历史过程,也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上“中国特色”形成的过程。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历史经验。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经过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惨重教训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才开始探索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途径,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在革命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中国革命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基本的历史经验总结之一。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努力贯穿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一刻也没有停止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一刻也没有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停止进行理论探索。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探索,并做出了许多宝贵的理论概括。比如,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关系的思想等,都为之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经验。改革开放就是从理论探索、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始的。邓小平指出,我们过去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坚持从“中国情况”出发,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并且要努力“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在实践中初步形成的“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从理论层面初次作了系统概括,表明我们党开始形成一整套与以往不同的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认识。

改革开放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延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一方面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老祖宗要讲”;一方面根据形势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讲出了中国“新话”,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同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范畴,但两者形成于不同历史阶段,面对的时代背景和需要解答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都不同,因而是两个具有不同理论主题的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应用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现时代的传承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突破新障碍的基本理论要求。现在,习近平又根据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新的实践经验需要和新的理论创新需要,提出要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也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表现,是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发展的理论自觉的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创造性运用实践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全面发展的观点,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本文摘编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内在逻辑研究》一书,内容有删减。)

(来源:中国理论网)

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鲜明地提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断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国家情怀和世界情怀,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系统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党来自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这一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这一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不负人民、先忧后乐、舍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为人民立德、为人民立功、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大公无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系统回应了“中华民族向何处去、怎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政治保证、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擘画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这一科学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吹响了向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新时代号角。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以更坚定的信念信仰信心,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作贡献的使命担当,系统回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已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合作共赢结合起来,超越近代以来“国强必霸”、靠战争和掠夺推进现代化的陈旧逻辑;这一科学思想创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重要贡献;这一科学思想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

总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将人民期盼、民族向往、国家追求、世界责任融为一体,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国家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也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世界人民的梦息息相通。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侯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光明日报》(2019年07月11日06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

董振华

由于版权方要求,请点击以下链接学习:

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611/c431247-31743250.html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杂志)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1年第3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
下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1年第1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