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0年第1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专题

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

2020年第1

党委宣传部                                                                                                                      2020320

 

 

1.《人民日报》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2.《人民日报》理论:深入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3.《人民日报》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行动指南

4.《人民日报》理论:学《纲要》贵在抓好结合

5.《人民日报》理论:用好学习《纲要》的金钥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深刻认识领会时代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一思想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

深入回答时代之问。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发展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一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探索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不断引领时代前进。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之新,新在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目标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伟大进军的号角,照耀着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人们正在见证的并非西方有人宣称的“历史的终结”“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科学社会主义正焕发蓬勃生机。

深刻认识领会理论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思想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比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树起新的里程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树起了新的里程碑。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立足新时代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书写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指引我们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深刻认识领会实践意义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比如,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针对发展方式粗放、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针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指引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实干成就梦想,实干才能兴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领会世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更加有效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命运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它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它反映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有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执笔:蒋金锵)

《人民日报》(2019年08月27日08版)

深入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姜 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出版,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起到有力推动和促进作用。《纲要》用一章篇幅围绕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展开,集中阐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为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重要辅导和指引。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彰显格局、境界和胸怀

《纲要》集中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气魄,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好理解习近平同志的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更好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引领时代,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的大作为。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习近平同志心里装着人民、民族、国家和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长远指导性和现实穿透力,着眼大格局、体现大智慧。格局大、眼界宽,才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至真至诚的话语体现习近平同志的大境界。“无我”是一种大境界,是不计得失、不谋私利,是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到“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无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情怀,无不蕴含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

大境界造就大胸怀。有了这种境界,才能全心全意爱民、贴心交心亲民、诚心诚意惠民,涵养心系人民、为民担当的博大胸怀。正因为有了这种胸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同时进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成就大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望来时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展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党和国家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习近平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坚持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全面把握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运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辩证关系的原理考察当代中国的改革发展,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等等。这些都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习近平同志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生产本质和目的的理论;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创造性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社会主义对外开放理论;等等。这些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实践特色,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从形势和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

习近平同志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科学统筹、优先解决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要务求“深、实、细、准、效”,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习近平同志强调:“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干出成效来。

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向实践学习,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获得真知,另一方面要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真正掌握,才能提升境界、增强本领,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30日08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行动指南

王一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章中,集中阐释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理念、发展阶段、体制基础、发展路径和根本任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行动指南,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

理论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鲜明特征就是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我国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在恢宏卓绝的丰富实践中,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地回答和解决了我国经济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同志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先后作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提出新发展理念,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决策,引领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发挥了根本指导作用。

引领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纲要》所呈现的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是怎样回答和解决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课题、引领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

树立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习近平同志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和发展实践的新要求,对发展内涵作了具有时代特点的全方位拓展,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赋予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人民取向,推动我国发展理念、思路、方式、体制深刻变革,改变和重塑我国发展格局,开创发展崭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与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具有内在逻辑一致性。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多是阐明经济阶段性变化的新特征,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对发展阶段的概括,还体现了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战略取向。习近平同志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持续回升;经济效益继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强调,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这就从理论上系统阐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要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习近平同志指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这就明确了政府“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凡是市场能做的事情都尽量让市场去做,只有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才由政府来做。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不仅深化了对经济形势的认识,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使增强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回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必须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建设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我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丰富和发展了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战略的认识;创造性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造性提出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经济管理的规律性认识;创造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这些重要论述,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开辟了广阔道路。

书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更加鲜明地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更加鲜明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更加鲜明地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鲜明地强调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更加鲜明地强调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这些重要论述,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22日17版)

学《纲要》贵在抓好结合

殷 烁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重大举措。学好《纲要》,贵在抓好结合。当前,要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谨、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学习领会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认真、深入地阅读原著原文。《纲要》是由原著原文生发出的系统性凝练阐释读本,是引领干部群众通往这座思想殿堂的导航图。要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有机结合,原汁原味研读,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毛泽东同志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遍,每次都有新思考、新收获。这启发我们,只有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地研读原著原文,逐字逐句品读、反复咀嚼消化,才能知其言、明其意、懂其理,不断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需要花精力、下功夫钻研,精读深读、研机析理,才能体悟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为此,就需要用好《纲要》导航图,努力提升学习效率。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我们要以学习《纲要》为抓手,坚持专题辅导与系统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检视问题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带着问题学是理论学习的重要路径。如果缺乏问题意识,理论学习就难以深入,也不符合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脑子里装着问题、想着解决问题,就会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自觉行动、一种工作责任,就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马克思和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我们要把学习《纲要》与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掌握这一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决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22日17版)

用好学习《纲要》的金钥匙

辛 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要学懂弄通做实,就要抓住根本、抓住精髓、抓住灵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在《纲要》学习中要深刻把握、科学运用。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最鲜明的体现。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目的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将其贯穿于党治国理政各个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彰显与践履。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为人民谋幸福,不仅要脚踏实地,从细处入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更要登高望远,从大处着眼,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期待、高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让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更加充分地彰显出来。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责任担当。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全面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又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在发展中国家的起点上,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昔日西方列强通过殖民与掠夺走向现代化的模式已成为明日黄花,不会重现,也不应该重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为中华民族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不仅体现在为世界创造更多物质财富,而且体现在为人类建构更加美好的家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弘扬“协和万邦”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带一路”的百花园、顺风车,再到文明多样性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并育而不相害、并行而不相悖”等,当这些理念越来越为世界所接纳、所认同、所践履时,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就会逐渐变成现实。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凝练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与思想精华。深刻把握和科学运用这把金钥匙,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开锁”本领、提高“开锁”能力。

(编者注:辛鸣,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30日08版)

 

上一条: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2020年第2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下一条:学习资料2020年1期 总第111期: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