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十八讲暨人文讲坛2021年第二讲

4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金川校区电力大楼楼报告厅举办植霖讲堂第十八讲暨人文讲坛2021年第二讲特邀全国首位人类学/民族学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教授作题为“多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座。我校社科联秘书长、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布和朝鲁教授主持讲座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200余人到场学习。

讲座中,纳日碧力戈教授博古通今,化繁为简,从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理论讲到当今应用理论趋势,从西方哲学发展脉络讲到适用我国国情发展的创新理论,从历史文学著作中提炼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渊源,点明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的核心并分析其当代价值。纳日碧力戈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创新提出“双向铸牢”、“四方铸牢”以及“五通铸牢”的多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 提出在继承中认知,在创新中认同,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纳日碧力戈教授引用张岱年先生的“从新创造新的中国精神”作为结语,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需要发掘和发展各民族共同体精神的当代价值,不断加强对外和对内的交流交往交融,自我更新,自我创造,自我发展,不失根脉,不失本色,创造富于活力的“新中国精神”。会议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的核心及其当代价值,以及如何多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深层次的认识,更坚定了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心、信心。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做景观”学术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要领、应用要义与申报要诀”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