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植霖讲堂》第十五讲“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新秩序”学术讲座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内蒙古工业大学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4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城校区思创楼五层报告厅举办植霖讲堂第十五讲“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新秩序”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智奎教授担任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包瑞博士和内蒙古大学包庆德教授同行指导。此次学术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主持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学习。

赵智奎教授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世界秩序等国际视角展开深刻讨论。结合实际,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背景、发展过程以及启示与思考方面出了多方位多视角解读。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并丰富了马克思“真正共同体”思想;为人类从“抽象共同体、虚幻共同体”走向“真正的共同体”找到了逻辑和中介。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在联系,回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等关键性问题。此外,赵智奎教授从世界秩序治理角度深刻解读了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并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发展的终极思考、终极关怀等多方面作出了启示和思考。包瑞博士主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回答时代之问如何塑造国际新秩序内容展开探讨讲座角度新颖,内容前沿,讲解全面,引起全体师生的强烈反响。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当今国际新秩序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明德讲坛”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水生态完整性监测与评估》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