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夜校学习:内蒙古工业大学师生自编自演党史故事主题情景剧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6月17日晚,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策划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承办,师生自编自演的大型党史故事主题情景剧在新城校区文体馆隆重上演。校领导姚德、栗文义、吕晓琪、阿力坦嘎日迪,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王世勤,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等1000余人观看演出。

本场情景剧以建党百年为背景,从中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二·九”学生运动、三千孤儿入内蒙等三段脍炙人口、可歌可泣的故事,改编成了《红船》《我的1935》《国家的孩子》三幕剧情,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奉献终身的英勇事迹。

此次演出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彩排,参加演出的演员、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来自化工学院、建筑学院的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用细腻的台词、扎实的功底、丰沛的情绪,将剧中每个人物鲜活的特点演绎得入木三分,台上的激动氛围、紧张情绪、温暖画面,让观众们深深地沉浸其中。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整场演出缓缓落下帷幕。

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学校以夜校形式推出本场演出,就是要把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老师、同学们在参与演出、观看演出的过程中,深刻感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炽烈的政治追求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同时,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引导全体青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虽然演出已经落幕,但是参与编排、演出的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红船》中革命英雄王会悟的饰演者徐瑞斯同学说,将近个月的紧密排练,让那些熟悉却陌生的课本人物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能够在这个特殊的夏天结识王会悟、感受这个瘦弱身躯下的伟大灵魂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会悟是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更是一个伟大的共产党人。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王会悟是很渺小的一个人,但也正是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人物”,才以星星之火汇聚了燎原之势,带领我们党和人民走向了康庄大道,她们的精神造就了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精神气魄。身为新时代青年,必不忘先辈遗志,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的1935》中青年学生代表李刚的饰演者王浩洋同学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在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这样特殊的时刻,通过参演情景剧为党、为祖国、为母校献礼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通过亲身演绎革命前辈、青年学生艰苦斗争的经历,更深入了解了党史,直观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意志。这种沉浸式体验、情景式教学,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不禁感慨,此时我们身处阳光,只因先辈们用生命遮挡了黑暗今日我们所呈现的虽不及他们当时的万分之一,但仍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国家的孩子》中敖更的饰演者刘思怡同学说,敖更的原型来自于收养了二十八个上海孤儿的都贵玛额吉。在接到这个剧本时内心无比激动,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伟大母亲的故事,更是一个伟大的维护民族团结的故事。从最开始不敢相信世间会有如此伟大的人,到后来渐渐理解角色、慢慢融入角色,是角色的成长,更是自己的成长。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敖更决定领养小根丈夫却不同意时,她不知如何是好,内心无比的挣扎和纠结。随着角色的深入,自己在演绎这一段时,心也会跟着敖更纠结。等这一幕过去,竟发现自己把自己的手掐出了好几个血印子。通过表演,更深刻理解了当时内蒙古人民的辛苦和牺牲,更懂得了党和人们群众的伟大。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大家通过表演这样特殊的方式来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号召大家一起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接班人。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车辆工程、建筑学等三个专业分别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