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轻工与纺织学院承办第二届尖端领域先进材料应用大会

7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四十六所、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北京分会主办,内蒙古河西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我校轻工与纺织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尖端领域先进材料应用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本届大会围绕“以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在战略新兴产业、高性能装备等尖端领域的应用为核心”主题,重点报告先进纤维材料、基体材料、结构设计、工艺制备及工程应用技术的最新进展,共邀请大会特邀报告5篇、学术报告近20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作题为“新型杂萘聚芳醚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的报告,对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及其加工应用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研制成功的耐高温、可溶解、结构全新的系列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在航天航空、车辆船舶、电子电器、石油化工、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作题为“智能复合材料和结构:可编程及4D打印”的报告,分享了形状记忆聚合物、形状记忆智能结构设计及应用、4D打印及其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并对通过4D打印技术实现智能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兵器、舰船、生物医疗、交通运输、柔性电子、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宁波诺丁汉大学益小苏教授分享了“飞机结构-导电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魏化震总工程师阐述了防护与特种装备领域先进复合材料技术需求特点、应用与发展以及复合材料领域前沿、新兴技术。我校轻工与纺织学院高晓平教授作题为“基于声发射的三维机织复合材料三点弯曲疲劳性能研究”的报告。

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13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近300名行业专家、业内人士和科研人员,针对尖端领域先进材料应用领域的纤维材料、基体材料、制备技术、测试技术及工程应用等进行了技术探讨、成果分享和产品展示。

(供稿:轻工与纺织学院  摄影: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冷劲松院士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财政厅外聘专家组来我校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