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部署会

4月21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部署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新城校区明德楼第一报告厅现场参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支部书记,纪检监察处全体人员,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代表,党员教师代表,党员学生代表等线上参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德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国权作重要讲话。他解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2022年全国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从“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求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做实功”“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谋实策”“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出实绩”“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担实责”5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和可喜成绩;并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客观分析研判了学校管治党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

孙国权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对做好今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营造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树立总体安全观,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优化细化深化举措,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健康;要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工作进度,助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二是,提高政治能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三问”,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加大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的问责力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紧盯“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强化监督、铁面执纪,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全面落实。三是,强化政治监督,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聚焦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工作,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监督工作,深化“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开展监督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四是,增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要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不动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开好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打开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动摇,做好新一轮院处级干部聘任工作,着力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五是,保持政治定力,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有效开展内部巡察,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要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自查自纠;落实规定动作,形成长效机制,打出集中治理“组合拳”,推动全校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更加规范、更加严肃。

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从“坚持分类推进,明确集中治理范围”“聚焦目标要求,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责任落实”3个方面,对学校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重点对学校的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细化解读,逐项梳理了各项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并对后续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作了强调要求。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阿力坦嘎日迪从“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使命担当”“继续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深入查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强化政治自觉牢记政治担当,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个方面,就做好学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上,孙国权代表学校党委与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代表、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宗教工作、保密工作等责任书。姚德代表学校行政与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消防安全工作等责任书。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将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会议精神和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多家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清华大学宝音贺西教授任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下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