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李永旺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经评审组评定、科技部审核,共有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我校校友李永旺为主要完成人的项目“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李永旺是我校无机化工专业198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组织完成了科技部“86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工程项目“煤基合成液体燃料浆态床工业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确定了浆态床合成油技术的总体工艺技术方案,建设了中国第一套合成油工业中试平台和催化剂示范生产装置,组织和指挥完成了合成油多次中试试验,研究编写了我国第一代由煤到成品油的全流程煤制油工业模拟软件,主持完成了16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的工艺软件包编制工作,最终研究开发了自主产权的煤基合成液体燃料工业化技术,形成了系统的可进一步产业化的成套技术。

(供稿:校友会)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
下一条:孙国权主持召开学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