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方高校如何应对工程教育改革——专访电力学院副院长王志和教授

当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受到空前重视与关注,迫切需要创新高等工程教育理念,进行“新工科”建设。需要对工科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改革高等工程教育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如今,工程教育改革正在全国各大高校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西部地区的老牌工科院校如何应对,笔者在电力大楼采访了电力学院副院长王志和教授。

一、地方高校与工程教育改革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脚步刻不容缓。无论是之前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还是一直努力进行中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都是我们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有益尝试与探索。地方高校应该顺应时代潮流,紧跟经济发展的脚步,积极做出调整,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让企业更多的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那么我国各大高校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的积极努力与调整就是让教育回归高校,再次强调了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学校而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会从整体上促进教学改革;对于老师而言,该项工作将有利于其自身调整授课方式、方法,改进教学思路;对于学生而言,课程难度提高,学到的东西实实在在的有所增加,有所用途。

二、电力学院的尝试与探索

1.我校电力学院现状

电力学院是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和内蒙古电力公司联合创办、于1994年1月15日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一所普通高等院校。2005年10月,电力学院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持下实质性并入内蒙古工业大学,经两次学科专业整合后,形成现在的电力学院。

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自动化专业。两个本科专业都是自治区品牌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时也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建有内蒙古机电控制和电能变换传输与控制两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

学院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253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33名,工程硕士501名。学院自建院以来,主要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电气及控制领域。经过2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办学积淀,现已初步建设成为自治区电气及控制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工程基础应用研究与开发基地。

学院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20余年来,学院持续培养各级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万余人,为自治区电力行业源源不断的输送着大批人才,为内蒙古经济建设和能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着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高度重视一体化教学,本科生自动化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和电工基础实验室。装备了具有区内高校先进水平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系统实验室,分布式发电与微网实验室,也同时对本科学生开放。总资产3700万元,教学实验用房总面积9000平米。

学院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在一些区内电力企业、研究院所以及宝钢集团、三峡集团建立了实习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开放性科技创新实验室,提供给有兴趣、爱钻研的同学或团队做研究、搞实验。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自主使用3D打印机打印零部件,研制出了多种形态的无人机、航模、自动巡航避障车。近三年来我们学生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类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余项,在最具影响力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连续两届获得大奖。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我校文化氛围浓郁,有丰富多彩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同学们培养个人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此外学院还建有四叶草工作室,配有3名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秉承“知心专业、贴心关怀、诚心服务”的理念,向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服务。

学院大部分学生就业于区内外各大央企或国企。由于专业特色强、学生素质优,几十家企业、用人单位每年到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很多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业务或技术骨干,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保持在自治区高等院校前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75%以上与国家电网、内蒙古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和能源化工企业下属单位签约,主要在供电局、电网调度所、发电厂、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电气运行、管理、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以及科研、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70%以上与内蒙古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和新能源公司二三级单位签约,主要在各大中型企业承担过程控制运行、检测控制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及调试工作,在相关科研院所、教学单位从事工程设计、科研教学等工作。

学院在岗教职工总数70人,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3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3人。学院专业教师中50%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80%以上具有博硕士学历,35%为硕士生导师。

学院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把人才引进工作列为学院工作的重点,同时注重现有教师培训和培养,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学院重视科研和教学团队建设,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发挥团队力量。组建有一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团队和两个学校科级创新团队,多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近三年,学院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控制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批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若干名教师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坛新秀,获得学校本专科教学质量奖,在全国教学竞赛中获奖。

2.自动化专业正在准备申请工程教育认证

今年我院自动化专业积极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我校的自动化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品牌专业。本专业是我校建校时较早成立的专业之一,其前身为成立于1960年的内蒙古工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5年开始“自动化”专业的名称被确定下来,一直使用至今。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学科布局、专业设置及教学资源配置更加合理。2005年,我校自动化专业被批准为首批立项建设的“校级品牌专业”,2006年,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控制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15年度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专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获批校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多门,进行多项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校有完善的、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管理制度。质量监控内容具体、职责明确,记录完整、反馈及时;有定期的教学检查与改进、学生评价、教师听课、同行评价等制度。

学校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并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同时建立相应的运行机制,对教学质量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监控。我专业一贯严格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以及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

此外本专业还制定了学业预警制度、毕业设计准入制度等,进一步保障自动化专业的培养质量。

记者:党委宣传部  王晓彤  摄影:刘壮

上一条:关于专业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路径的思考——专访机械工程学院裴承慧副教授
下一条: 关于对数理基础课教学改革的思考——专访理学院院长庞晶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