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植霖讲堂》第十九讲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理论学科建设水平,4月29日下午,在我校新城校区明德楼第二报告厅,科学技术处、校社科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联合举办《植霖讲堂》第十九讲——人类学视野里的“边疆”:“人地关系”与“追寻关联”主题学术讲座。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范可教授主讲。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布和朝鲁教授主持和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领导和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范可教授以“边疆”为聚焦点,深刻讨论了“人地关系”、拉图尔的“追寻关联”、何以为“边”、边疆的语义与想象、“他者”与边疆建构等重要内容。他指出,如何理解边疆是一个重要问题,分析边疆的建构性可以帮助理解边疆在中国的特殊性。他认为,在我国,边疆的政治意义超越其他意义,人地关系可以是我们讨论边疆问题的切入点;拉图尔的“追寻关联”告诉我们,任何存在之间都具有相互关联;边疆治理的方式不能一刀切,应该根据不同的边疆条件而在不同的但同样称为边疆的地区有所不同;边疆已然作为一种类别而存在,这样的存在既制造了中心与边缘区隔,也强化了主体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差异;在各界倡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今天,边疆治理应该“去边疆化”。讲座主题鲜明,理论根基深厚,极具学术前沿性,为全体师生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考。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对人类学视野里的“边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反响热烈。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校社会科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学科新视野,为民族学、社会工作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生带来了深刻启发。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中国科技大学张增明教授应邀到理学院作报告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做景观”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