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一、精准施策,发挥组织领导的决策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落实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学校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实地检查学校和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厅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春季开学相关事宜,引导师生员工服从大局,积极配合,科学防控。

二、不忘初心,突出先锋模范的号召力

沧海横流显本色,战“疫”一线党旗红学校紧急将高校工委下拨党费和学校党委划拨党费共计10万元,下拨给相关部门,用于支持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起草《中共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我校疫情防控一线出现的生活保障问题,党委组织部将紧急采购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送达相关部门,及时将学校党委的关怀传达到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各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校园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头开展教学区和家属区的防疫消杀、水电运行、故障维修、值班备勤等工作,为学校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三、坚守岗位,强化安全防控的执行力

保卫师生健康,严防疫情入侵。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及寒假值班值守安排。加强信息摸排报送,第一时间全面摸排了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学生有关情况,安排专人每日与这些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实时健康状况及思想动态。建立健全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报告体系,学生健康状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组建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队,为学生提供实时心理咨询服务。对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假期外出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等进行统计,实行健康台账动态管理。学校后勤管理处迅速反应,所属各部门各中心上下联动、全力投入,加强校园卫生防控和各楼宇安保,全力保障学校正常运行。保卫处严格管控新城校区和金川校区校门单独设岗对进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严防疫情入侵

四、以艺战“疫”,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

以笔代戈,助力战“疫”。学校通过各级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发布国家、自治区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和学校疫情最新动态传达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会议、相关文件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校内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线上开展“战‘疫'有我  宅出精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征集优秀文化作品,充分挖掘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视频、音频、漫画、H5动画、知识答题等艺术形式,不断强化宣传效果,激发广大师生“同呼吸,共命运”“疫”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学校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00余条,阅读量过万。

五、有条不紊,提升网络教学的吸引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式由课堂授课转变为线上教学,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做好PPT、电子书、教学视频、测试题、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网络资源链接等线上资源的准备,积极组建以任课教师为群主、任课班级为单位的微信群、QQ群等开展线上教学渠道,鼓励任课教师视情况选择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以及雨课堂(PPT+语音模式或直播模式)、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其他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

六、戮力同心,汇集八方学子的行动力

真情援助,共渡难关。国难当头,广大师生员工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援助。教师党员们纷纷响应党组织号召,自愿交纳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费,为疫情防控积聚力量。身处祖国四面八方的工大学子们,纷纷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所在乡镇、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早出晚归,穿梭在战“疫”一线的各个角落,发放口罩、运送物资、坚守哨卡、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照顾独居老人……他们不畏寒风摧残,不惧疫情风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内工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更为战“疫”胜利凝聚了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烟消云散,我们一起拥抱春暖花开。

(供稿: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内蒙古工大报》在全区2019年度报刊抽查审读中获优秀
下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